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唐家闸

2020-07-11 11:17:56 来源:

□杨 霄

唐闸又叫唐家闸,用南通话念起来别有风味,就跟说“锅里人”一样,喜欢自己说着顺口,外地人又听不懂的样子。

我的家就在杨家湾汽车站的运河对面,河东新村第一排楼房,一个当时还算比较新的居民楼。那时的杨家湾是个总站,也是我儿时认识公交汽车的开始,很久的一段时间,我以为公交车只有1路。每次从城里坐车回唐闸,到了杨家湾车站,总能用2.0的视力看到站在三楼阳台等我的奶奶,招招手她也能看见,我们的视力都没有受到智能手机和远光灯的影响。运河上每天有海鸥飞过,即使后来被纠正过无数次那不是海鸥,是一种不知名的鸟,可它在我的记忆深处是不容改变的。我才5岁的时候,透过阳台上白墙的格子洞洞蹲着一看老半天,看运河上来来往往的船只,有运送煤炭的,有运送棉花的,工业原料和产品进进出出,各类人员忙忙碌碌,“海鸥”就从这些船只间穿梭,时而高飞时而俯冲下河抓鱼,自由自在。

唐家闸是通扬运河上的一个水闸。这里水运交通方便,张謇创办纱厂时选为厂址。从1895年大生纱厂建厂始,后又建立与纱厂相配套的一系列工厂和企业,如资生冶厂股份有限公司、资生铁厂、大兴机器磨面厂、广生榨油股份公司、大隆皂厂、大达公电机碾米公司、大达轮船公司、颐生罐洁公司、阜生蚕桑织染公司等十几个工厂企业。至20世纪初,唐闸逐步成为新兴的工业城镇。当年唐闸是世人瞩目的城镇,爷爷经常叫它“小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教研室编写的《中国城市建设史》中这样描述:“唐闸形成一个完整而独立的工业区,工厂外围面向运河的一段,留有空地建成以两层商店为主的商业街,支河与工厂之间空地建有仓库堆栈,工人住宅区则建于工厂附近,多系砖木结构平房,最有名的也是保存最完好的是东工房和老工房。运河的另一侧设有唐闸公园”。吴良镛院士说:“南通堪称近代中国第一城”。张謇所建以濠南路为中心的城南文化区、五公园、桃坞路等,是第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张謇生前曾计划把桃坞路至唐闸一线设厂建店,联系起来,作为地方自治的样板。因此以通扬运河所维系的与之相隔十余里的唐闸工业区,从另一侧面展示其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光辉。唐闸往西至天生港作为工业品输送的南通近代第一条公路,通过天生港源源不断的运送往上海乃至全国,在城市的最南端有一个狼山镇,与北麓园和狼山景区,形成了一城三镇的格局。经过一百多年的风雨沧桑,唐闸的地位有所削弱,但它还保留着部分历史文化遗存。

唐闸的地标西工房是当时拆迁很早的公房,我们家的大院里住着一家7口人,拆迁时我大约7岁,后来虽然搬离,但因为阿姨住在那里,会经常去。从河东新村到西工房的路不到2公里,可那时候人小步子也小,就显得路特别长。奶奶说冬天走时带着保暖的物品,没走几步就开始摘帽子、手套和围巾。夏天的时候中途总要吃个冰激凌加加油。那时候还有辆四轮自行车,骑累了,奶奶就弓着腰推,直到现在我才深深体会到,那个弯腰的姿势很难受,奶奶的背再也恢复不到年轻时的样子。那时邻里关系处得特别融洽,小时候被追着满弄堂喂饭,也有其他小伙伴主动邀请到他们家一起添双筷子,我成了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拆迁的时候,所有的房子上都是用红颜料写着大大的“拆”字,当时的感觉是赶紧把字擦了,还能留着点什么。没过多久,无情的推土机把我所有的回忆推倒了,我站在废墟间哭得厉害,其实我也不知道后来会在原地重建楼房,我只知道一个孩子童年的美好回忆全部不见了。拆迁是现代人喜欢的,而我是害怕的,念旧,成了我那时候落下的病根。

听爸爸说,他小时候进城交通工具很少,常常步行,春游秋游,小朋友们便排队走着去,必经之路通扬运河旁边的城闸路。庆幸这条路一直都没有修缮,一天晨跑,我从现在的住处往唐闸跑,竟没有一丝疲累,一边跑一边想着爸爸经过这条路时候的快乐、疲惫,似乎一起穿越时空,尽数儿时回忆,那感觉奇妙极了,这条路贯穿了两代人的快乐。

在唐闸古镇,仅仅一条石板小路,滴滴答答就能直达内心深处。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