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带儿子去补课

2020-07-11 11:18:38 来源:

□夏俊山

那年暑假,看到有家长送孩子补课,妻子坐不住了,要我也给读初中的儿子找个老师,补一补课。

给儿子补哪一门课呢?我想起了留美学者丁嘉的话:“中国学校请名人、官员、科学家给学生作报告,美国学校请护士、警察、消防队员给学生作报告。中国给学生树立标杆,美国让学生了解社会,而后者对一个人的成长更为有利。”

儿子确实要补课,但是,该补什么内容呢?我觉得如今的学生已经越来越像蛋鸡——鸡场老板精心配制饲料,将鸡关进笼子,晚上则用灯光照射……这样,鸡消耗能量很少,每天只要频频吃食,频频下蛋,就是一只“好蛋鸡”。在学校,“饲料”是课本知识,“笼子”是教室,儿子成天在教室里,只要把老师传授的知识变成“蛋”——考试成绩,他就是好学生。可是,蛋鸡只能生活在笼子里,在野外不会觅食,也跑不过散养的鸡——儿子能永远生活在学校吗?

想到蛋鸡在野外的表现,我很快就答应了妻子:暑假,怎能不给儿子补课?我明天就给他“补”!

我给儿子补的第一门“课”,是让他跟我去菜市场。

炎炎夏日,太阳一出来就喷吐着热气。吃过早饭,儿子正准备打开空调,我把他叫到了室外:“跟我补课去!”看看越升越高的太阳,他有些迟疑:“天这么热,我们去哪里?”“补课,还讲什么条件吗?跟我走!”我语气坚决,他不敢讨价还价,只好跟着我步行。菜市场一片嘈杂。我告诉他:“书本知识重要,生活知识同样重要。今天的菜,买什么,买多少,全由你做主。我不说话。”说完,我退到一旁,让儿子去跟小贩打交道。前边,一个中年菜贩拿了个灌满水的雪碧瓶,一边朝蔬菜上洒水,一边吆喝:“茄子、辣椒、韭菜、刀豆、黄瓜哟,刚出园,出水鲜啰!”儿子显然受了诱惑,掏出一张十元的票子,开口就问:“茄子几元一斤?我买。”

茄子大概是五毛一斤,他怎么这样问话呢?“嗤”的一声,有人在笑。儿子可能感觉到不对劲,连忙改了口:“我要买茄子,多少钱一只?”茄子论“只”卖吗?笑的人更多了。儿子红了脸,匆忙拿起两只茄子就让菜贩称……我在一旁,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只顾埋头啃课本,两眼只盯着分数,这样的人将来能适应社会吗?

我知道,造成这样的局面,责任不在孩子。是谁剥夺了孩子学习日常生活技能,参加各种社会实践的权利?不正是我们这些成人吗?教育孩子,不仅要让他了解社会,学会交往,学会处理日常事务,还要让他懂得感恩,能为别人着想。一个人成绩再好,但狭隘、自私、冷漠,也不值得称道。因此,我给儿子补的第二门课是去海安人民医院。

这一天,我带着儿子向医院方向出发。到了海安电信局门外,我看到有两辆献血车停在那里,车正是海安人民医院的。阳光下,行人如流水,但停下来,登上那两辆车义务献血的人并不是很多。我跟儿子说:“我们不需要去人民医院了,在这里就可以献血。”我上车后,伸出手,经过验血,化验,询问,医生把粗粗的针管刺进了我的右臂,那根细长透明的管子,很快有了红红的血在流淌。儿子看了好像有点儿畏惧,但看到我坦然坚定的态度,他又好像明白了什么。

献血结束,我又喝了不少水,然后拉着儿子沿马路往回走。一边走,一边聊,我告诉他:你能理解爸爸为什么要这样做吗?因为爸爸觉得:懂得如何做好一个人,这也是十分重要的一课。很多家长,包括你妈妈,都十分看重孩子在学校的考试分数,可是,我觉得一个人是否对他人有爱心,是否愿意为社会做奉献,是否具有做人应有的道德品质,其实比分数更重要。

阳光下,儿子望着我点了点头,我心中涌起阵阵热浪: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你若想得到短期的收获,你就去种花;你若想得到中期的收获,你就去种树;你若想得到长期的收获,你就去播种思想。儿子啊,你能理解爸爸为什么给你补这样的“课”吗?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