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我教母亲识字

2020-07-12 09:56:43 来源: 南通网

□杨金坤

“还是识字好啊,什么也能看明白,不像我是个睁眼瞎。”吃过晚饭,我习惯性地坐在沙发上,拿起报纸阅读,母亲羡慕地看着我说。

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劳累了大半辈子,最遗憾的是没有上过学。我比较幸运,在哥哥姐姐陆续为生活所迫辍学后,母亲不顾父亲的反对,咬紧牙关,供我上完大学。

“娘,我教你识字吧,完成你平生最大的心愿。”看着母亲羡慕的眼神,我恳切而坚定地说。

“不行,不行,快入土的人了,我怕学不好,也耽误你的时间。”母亲摇着头拒绝,但眼神又泄露了心底的期盼。

“娘,在儿心里,你还年轻着哪。再说,每天教你识字也耽误不了我多少时间。就算耽误时间,我也愿意。”母亲听了我的话,摇头变成点头,眼中泛出泪花。

“想先学什么字?”我边为母亲擦着泪花边询问。“你的名字。”母亲毫不犹豫地回答我。

听了母亲的话,我心头一热,拿起笔在纸上写下一个“杨”字,又给母亲讲解了笔顺和间架结构。母亲端坐在沙发上,两只手拘谨地摆弄着衣角,边听我讲边用力地点头,紧张得鼻尖都沁出细细的汗珠。

听我讲完后,母亲就开始练写“杨”字。母亲写字时,显得很用力,薄薄的稿纸时不时被划破。看着母亲那双粗糙的手,想着她在收割时娴熟地挥动着镰刀,想着她可以轻松地提起一袋米,我抬头,发现银丝已经爬上了她的鬓角。是啊,我长大了,承载着太多苦难的母亲却慢慢老了。看着那看似轻巧的笔在母亲的手中缓缓地移动,我突然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

第二天中午,我刚进家门,母亲高兴得像个孩子,拿着稿纸让我看。我看着写满“杨”字的稿纸,心疼地说:“慢慢练,写这么多,胳膊会疼的。”母亲甩甩右胳膊说:“你说这么小的笔,怎么觉得比拿锄头还重呢?”听了母亲的问话,我笑了,母亲也不好意思地笑了。从那以后,母亲一有空,就趴在桌上,一笔一画地写我教的字,有时嘴里还念叨着什么。

母亲沉浸在老来识字的幸福追求中,只是这幸福的感觉,让母亲等了半个多世纪。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