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新业态新模式连着百姓的好日子

2020-07-17 10:33:27 来源: 南通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重要政策指南。

新动能带动新发展,让传统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原有经济社会发展轨迹,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步入常态化,原有的人员聚集、面对面交易、线下往来的经济模式受到一定程度冲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需要新技术、新动能改变传统产业发展模式,让“互联网+”的翅膀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和平台“赋能”水平,促进企业实现联动转型、跨界合作,提高转型效益,就是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有机融合,通过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手段,提升原有产业发展效益,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促进复产复工,通过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壮大实体经济,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新业态带动新就业,解决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困难。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来抓,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冠疫情背景下,我们需要大力提倡和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就业新空间。例如,支持大学生、农民工通过网络平台实现自主创业,广泛发展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引导电商平台适度降低个体经营者、电商商户的平台交易和服务费用,吸引更多个体商户、小微企业将线下经营转移到网上,实现网上就业、网上营业。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和待业群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开辟兼职就业、副业创业发展格局,增加经济收入,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

新产业开辟新市场,创新产业格局带动消费拉动增长。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群众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我国的消费市场也在不断扩大。2019年,消费已经越过投资和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意见》提出,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激活消费新市场,通过网络平台,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便捷化线上办公,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在线购药、共享住宿、数字化旅游体验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催生形成新的生活消费方式,促进形成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通过发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智能物流配送、无人值守服务等新产业,开辟新兴消费市场,促进线下消费向线上转移,实现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因时而谋,让岁月记录改革;因事而为,让时代见证奋斗。这场打破惯性思维畅通经济循环的改革,划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阴霾,发出了中国治理理念包容审慎的时代强音。时代有所需、人民有所呼、中国治理举措必将有所应。(沈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