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金凤村——一半农产品都在网上卖

2020-07-20 07:24:23 来源: 南通网

昨天,记者走进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金凤村,村民正在给农产品打包。

“我们村有近千个家庭在网上销售优质农产品,一半农产品都在网上卖了,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村党总支书记王月星说。

手机点点,上海市民吃上金凤土特产

“刚发往浦东和绍兴的两批货,都是微信上的买家。”42岁的季旭飞此前在上海一家公司做销售,月收入过万。怀揣“农夫梦”,他辞掉工作,回村流转100多亩土地,办起家庭农场,种植水稻、蔬菜,养殖三黄鸡。

农产品越“土”越受欢迎,他采取有机种植。“用防虫网、酵素和桉树油防虫,鸡粪、猪粪作肥料,喷洒硒液,确保更安全、更健康。”目前,季旭飞种植了20多种有机特色农产品,有营养价值比较高的富硒米、西兰花、紫甘蓝,还有黑色系列的黑玉米、黑菜、黑花生等。

特色农产品,长得好还需卖得俏。季旭飞引进“互联网+农业”,农场微店“上海长联农业”上线,客户只需要在家用手机点点,想要的农产品就快递送上门。通过朋友圈营销和客户间口口相传,季旭飞的生意越做越大,深受苏南、上海、浙江、山东等地顾客的信赖。如今,微店平均每月线上销售大米5000斤、三黄鸡60只、草鸡蛋400斤,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

电商助力,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我是个残疾人,在妻子的影响下,也玩起了网上直销。”5组村民陈小林一边包装火龙果,一边介绍,“从7月2日上市至今,我在网上卖了5000多元的火龙果。”

如今,开网站做生意,用微信卖产品,在金凤村悄然兴起。

耿新明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从前起早贪黑靠科学种田,攒了几万元。一次,他到外地办事,看到一家葡萄山庄种了几百亩葡萄,收益不错,回来就流转了40多亩地,建起大棚,引进夏黑、巨峰、醉金香等优质葡萄品种。

听说村里有人通过网络销售打开了市场,耿新明也跟着学,在微信朋友圈打广告。没想到,很快就有客户来电咨询,有的还上门采摘。“以前,我都是批发给经纪人,有时到一些水果店、企业单位上门推销,但这样非常累、价格低,销售路子也不宽。”比起传统销售途径,耿新明觉得,线上更能拓展市场,也方便,“现在对方要货,我们都是现摘,然后送货上门,这样保鲜。”

为了让线上销售更规范,耿新明出资2万多元,请人研发了微信小程序——生鲜菜场配送,一站式销售农副产品,除了猕猴桃、梨、桃子、无花果、西瓜等各式水果,还有丝瓜、黄瓜、青菜等。他乐呵呵地说,他现在的生意可以说是红红火火,比如葡萄,一天最多时能卖出500多公斤,单价是以前的两倍多。

群体协作,托起电商致富梦

“村里虽然年纪大的多,但他们的子女几乎都会在网上帮着卖东西,这也是我们村为什么被称为‘淘宝村’的原因之一。”王月星说。

31岁的陈敏敏是上海一家生鲜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天下班后,她就打开电脑,忙起买卖。“我妈妈种了20亩无花果,但她不会电脑,我就在淘宝上注册了门店,还在微信上发发朋友圈,一有空就帮着卖。”陈敏敏说,她接单后就直接联系快递公司,由他们上门取货。

近年来,金凤村的电子商务从小变大,从单一到群体协作,从单一农产品到“大棚西瓜+出口蔬菜”经营,从“夫妻店”到集聚发展。目前,全村共有927户近3000人从事电子商务,带动劳动就业1万多人。

为了鼓励和引导更多农民发展电子商务,村里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开办培训班,教会不会上网的村民学会开网店的入门门道,帮助有电脑操作基础的村民提升网店销售技巧,网销影响力不断扩大。

通讯员 曹雯雯 记者 杨新明 徐爱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