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弘扬探月精神 筑梦航天强国

2020-07-20 11:41:46 来源: 南通网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唐代大诗人李白曾以一首《古朗月行》浪漫而形象地描绘了心中对神秘月亮的无限遐想。7月20日,我们迎来了人类月球日。从嫦娥奔月的远古传说到如今的探月工程,中国人探索月球乃至宇宙的脚步从未停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秉持初心,坚定信念,犹如战马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高歌猛进,不断追逐着属于自己的飞天强国梦。

逐梦而行,开启飞天揽月的探索之旅。伟大事业源于梦想。从远古的嫦娥奔月传说,到敦煌的飞天壁画,再到“航天始祖”万户,中华民族的飞天梦已延续千年,人们早已无法满足于立足地球仰望星空的幻想。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综合国力的提升,逐梦探月逐渐由梦想变为了现实。自2004年开启探月工程以来,中国的飞天之旅一路高歌猛进。从顺利拍下全月球影像图的嫦娥一号,到实现对小行星飞跃探测的嫦娥二号,到成功落月的嫦娥三号,再到人类航天器首次完成月背着陆的嫦娥四号……中国人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为梦想插上双翼,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飞天奇迹。

奋发图强,铸就勇攀高峰的探月精神。伟大梦想从来不是等得来而是拼出来的。自中国开启探月工程的十余年间,中国的探月事业便取得了众多亮眼的成绩。一项项成就的背后,浸透着一代代中国探月人和科技工作者的青春、智慧和汗水。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他们耐住寂寞、潜心科研,用一次次大敢尝试挺起中国探月的脊梁;在风云变幻的新时代,他们凭自主创新、接续奋斗,以一次次成功实践完成飞天使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的最高评价。无数个夜以继日,他们用实际行动汇聚成“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成为助推中国航天事业高速发展的不竭动力。

赓续理想,擘画中国航天的美好未来。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中国探月无疑是中国航天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上的一颗明珠。月球采样、月球农场、月球漫步……一个个大胆设想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实现。人类对月球乃至宇宙的探秘势必会经历一个漫长而艰苦卓绝的过程。越是向往星辰大海,越需要跋山涉水、不舍跬步。新时代,在布满荆棘与险滩的飞天强国新征程中,我们需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向榜样看齐,向先辈致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同时,我们更要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意识,共同擘画出中国航天的美好未来。

宇宙浩瀚,星汉灿烂。 探月之路,征途漫漫。新时代,我们当继续弘扬探月精神,脚踏实地逐梦星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航天强国梦接续奋斗。

(吕晓萍)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