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鲜艳的红领巾迎着太阳

2020-07-24 10:40:15 来源: 南通网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伴随祖国的期待和党的关怀,一代代少先队员像含苞的花朵,绚烂绽放。

23日上午,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广大少先队员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这位睿智博学、和蔼可亲的“习爷爷”,关心孩子们成长,为孩子们指明方向。

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1922年,党创建了第一个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安源儿童团”,从此在党直接领导下的少年儿童运动蓬勃开展起来。1949年10月,中国少年儿童队诞生,后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1951年6月,少先队员通过搜集废铜、废钢铁、打柴割草等劳动成果,支持购买飞机,派出代表参加赴朝慰问团,还给志愿军写信。如今在抗洪、抗疫一线,全国各地少年儿童手拉手情系灾区小伙伴,捐献衣物和学习用具,鼓励他们坚强勇敢。少先队员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报国志向,继续着祖国红旗的一角荣光。

坚持党的领导是少先队与生俱来的血脉基因,是少先队始终不能变、永远不能丢的政治灵魂。“出旗!敬礼!”祖国西南边陲的1346(2)号界碑前,广西防城港市那良镇滩散小学正在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这所祖国边境的乡村小学,2001年组建了“红领巾护界碑小队”,开展“与边防军叔叔共护界碑活动”,19年来一批又一批队员加入,擦洗碑面,清除杂草,向家人和村民宣传守土护碑知识。仪式上,边防军战士为新队员佩戴红领巾,新老队员交接护界碑竹梆。光荣的旗帜在传递,“爱界碑就是爱祖国”的精神在队员们心中不断传承。少先队,这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孩子们懂得,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让爱国信念在孩子们心中牢牢扎根。

伴随着国家的强盛,如今的孩子们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党的十九大以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在各级少先队组织中普遍开展,“从小热爱新时代、长大建功新时代”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记。物联网水面农场、雨后不会湿的公园椅、水火箭线控发射器、月相成因探究……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少先队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用自己的关注、思考和小小担当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构筑起积极的力量。儿童的成长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新时代的土壤上追逐梦想,再广阔的天地中找到志趣所在,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而荣耀。

党是温暖的太阳,时代是广袤的天空,鲜艳的红领巾迎着太阳随风飘扬。孩子们,向着胜利,为了理想,尽情飞翔吧!(文/江涛 图/王晓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