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用科技硬实力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2020-07-27 11:04:19 来源: 南通网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广泛共鸣。(7月26日《 人民日报 》)

  科技育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带领科研团队不断攻关,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应用领域始终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国家和世界粮食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据资料统计,我主国要农作物种子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对农业增产贡献率达到45%。目前,我国水稻、小麦、大豆、油菜均为独立品种,玉米品种占85%以上,蔬菜占87%以上,实现了“中国种粮”。

  联合经营,打开农民致富通道。随着国家对农业投入逐年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推进,规模化种养殖,家庭农模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新型农民致富增收的秘诀。利用现代农业科技,从温室大棚种植到规模化养殖,从简单的养殖业到集采摘、观光、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家庭农场,为农民致富开辟了新的渠道。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老百姓感受到现代农业的发展潜力,乡村振兴战略所激发出的强大能量。

  “云”技术,为农业发展插上翅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数字农业科技创新,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智慧农业云平台实现从种植端到监管端的数据采集自动化、数据分析可视化等完整信息处理链条,构建智慧农业数据生态。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农村科技远程诊断咨询服务、农产品直播等“互联网+”模式创新,让农业充分整合利用各个领域的科学技术资源,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科技的发展,让农民收入节节攀高,生活品质实现跨越。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敦敦教诲,用科技硬实力保障粮食安全,让亿万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周林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