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9年外输“海气”440亿立方米 如东能源岛昨举办主题开放日活动

2020-07-29 10:05:19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1小时网络直播299万人次点击

昨天,在江海交汇处的海中小岛上,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举办“点靓云端·天然气万里行”主题开放日直播活动,在厂区和50多米高的罐顶“全景化”现场直播LNG船卸货、日常生产运行的全过程,见证江苏LNG接收站的发展变化,感受LNG接收站作为清洁能源的资源平台,服务国计民生、助力蓝天保卫战的行动成效。还通过LNG实验,让公众进一步了解LNG的特性和广阔的利用前景。网络直播1小时,直播视频点击量从10万人次一路“冲”到了299万人次。

江苏LNG接收站位于江苏省如东县西太阳沙人工岛上,“靠江靠海靠上海”。海岛风光、神秘的LNG船,最长的栈桥、工业化的厂区、国产化的设备,无一不吸引着大家的眼球。

“截至7月27日,接收站投产9年多,已累计接卸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380船3180万吨LNG,外输天然气超440亿立方米。”在码头,江苏LNG公司总经理吕国锋向观众介绍了接收站的生产运行情况。这些天然气,可供大约2700万家庭日常使用9年,可发电约2200亿度。接收站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天然气保供和应急调峰的重要保障力量之一。

在厂区,工程师们化身“网红主播”,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将ORV气化器、中控室操控、液态装车化难为简,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让观众“带着疑问进,揣着明白走”。特别是说到接收站在“国产化、智慧化”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时,赢得了网友的纷纷点赞。“自主创新”始终贯穿在江苏LNG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投产运行到现在三期工程建设的始终,先后攻克了ORV、SCV整机制造难题,自主维修了海水泵、卸料臂、压缩机、高低压泵等核心设备,实现了主要配件国产化,大幅降低了接收站建设和运行成本,促进了近十年沿海接收站大规模建设。

在槽车装车站,繁忙有序的装车现场,20台装车撬同时在作业,停车场内等待充装的槽车井然有序。据装车班组监督介绍,当日装车计划为200车,大约4000吨左右的LNG。每台车进站前要经过岛下安检站安检排序、装车站复检、疫情防控检查三轮安全检查。整个充装过程都有专人全程监护检查,保证充装作业安全。自运行9年以来,未发生一起事故或者计量失误。

作为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点工程,在江苏LNG接收站三期工程现场,两座20万立方米的储罐还没有穿上“白色外衣”,但是外面却看不到一人施工。原来,这两座储罐6月份完成了全部的外罐施工作业,进入内罐安装阶段,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届时接收站的气化外输能力将达到每年1000万吨。

在开放日活动上,江苏LNG接收站工程师现场展示了“辣手摧花”“无中生有”两个LNG实验,“辣手摧花”实验中,将一朵鲜花放入LNG液体中,5秒以后取出,花瓣一捏即碎,像碎纸片一样。花瓣中的水分在接触到低温LNG时,水分瞬间凝固成固体,轻轻一捏就变成碎片。通过实验展现了LNG低温特性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可用于空气分离、食品冷冻、低温粉碎等。

此次“云开放”是江苏LNG公司第4次举办开放日活动,也是首次在罐顶进行“高空直播”,立体展示接收站的“非常之气、非常之景”。江苏LNG公司党委书记王忠海在储罐顶通过“实景”介绍了LNG A2码头布局推进情况,LNG槽船能够通过阳光岛南北码头进行槽船转驳,直接进入长江及内河的区域优势。他表示,江苏LNG公司还将坚持举办类似的活动,为社会公众真正打开一扇了解、认知LNG和天然气的窗口。

通讯员吴瑕

记者杨新明 徐爱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