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闻“汛”出战,南通八勇士驰援庐江

2020-07-30 14:46:13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闻“汛”出战,八勇士驰援庐江

“虽然我们已经回到南通,但我们的心依然牵挂着抗洪一线。”入汛以来,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压力导致安徽巢湖水位连续上涨,庐江县防汛压力陡增,险情增多。24日,我市蓝天救援队接到驰援庐江的指令后,8名队员第一时间赶赴庐江,28日晚结束救援返通。昨天,记者来到南通蓝天救援队,听队员们讲述抗洪救灾的故事。

闻令而动, 8名队员3分钟完成报备

连日来,持续降水导致巢湖水位不断上涨。22日,庐江县同大镇内的石大圩堤防出现坍塌,险情不断增多。24日,合肥蓝天救援队接到当地应急管理局通知,希望能充实救援力量,以应对新一轮险情。

汛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责任。接到指令后,合肥蓝天救援队立即上报安徽蓝天救援协调中心,随后又反馈至北京蓝天救援应急协调中心。此后,江苏、河南、湖北等7省蓝天救援队先后响应,组织队员增援庐江。

24日下午1点33分,南通蓝天救援队秘书长曹亮在任务群里发布报名信息,救援后台同步启动。1点36分,曹亮、陶继攀、宫瑞斌、刘振东等8名队员完成报备。随后,不到一小时完成了人员集结、装备整理装运、后勤物资准备等工作。下午3点25分,3车8人携带着2艘冲锋艇及发电机等救援装备物资,踏上了前往庐江县的路途。经过约44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于当晚11点20分到达前方指挥部。此后,其他省市队员陆续赶到。25日深夜至凌晨,蓝天救援庐江县临时指挥部,7省(含安徽)57队103艇427人组成的第一梯队集结完毕。

南通蓝天救援队于2017年成立,是一支民间纯公益专业救援组织,主要协助配合政府应急体系完成紧急事故救援、自然灾害事故救援、防灾减灾宣传、大型活动保障等任务,目前共有队员61人。

四天四夜,

哪里有任务就冲到哪里

据曹亮介绍,所有到达现场的团队和队员必须接受蓝天救援队庐江救援现场指挥部统一管理、指挥、协调和部署。

25日,为确保受影响区域群众的安全,指挥部做出行动方案,除一部分人留守待命应对堤坝险情外,其他人被划分成若干小组,地毯式排查每一处民居。“当时居民已经被提前转移,但不排除有遗漏人员或返回人员,若是堤坝出现险情可能会影响到滞留人员的安全。”队员刘振东回忆,当天温度特别高,大家头顶烈日,脚踩积水,挨家挨户摸排,确保区域内不遗漏一人。

25日下午4点半,南通队接到指令,8人2艇出发白山桥水域搜寻失踪的消防员。刘振东说,当时冲锋艇行驶在受淹区域,看着周围的环境确实心里不太好受,“到处都是被淹的房屋、树木,水面漂浮着各种杂物,水下情况不明朗,危险系数还是蛮高的,就怕受到不明物体撞击。”

“如果堤坝出现二次溃塌,后果不堪设想,必须严防死守,做好突击救援的准备。”采访中,队员还透露一个细节,每晚停在营地的装备车车头均向外,驾驶员随时在车上待命,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冲锋艇等救援装备第一时间送达。此后的3天时间内,南通蓝天救援队3车8人2艇随时待命,哪里有任务就冲到哪里。救援信息表上,清晰记录着每一名队员的行动轨迹。26日,前往横沟桥执行转运任务,协助村干部进行堤坝值守,行驶70多公里前往白湖镇政府待命;27日,前往破口隐患处进行巡查,前往白山桥附近水域执行搜寻任务;28日,沿河堤巡查,前往横沟桥西一公里处,执行抗灾人员(20名)转运任务……直至28日中午完成救援任务,经前指批准,队员们这才踏上了返程。

并肩作战,

温暖与感动常在

“虽然这次去到救援一线的出勤人员是8人,但后方一直关注着他们的动向。”队长魏小炎说,自驰援以来,救援队后台人员金鹏飞也是时刻不歇,关注搜集当地气象信息、地质预警信息,与应急协调中心实行信息联动,为前方队员提供力量支撑。

救援一线,当地居民的行动不时让队员们感动。“周一那天早上,我正在指挥部门口待命,刚好碰上了几名老百姓拉着一整车救援物资,准备送给我们以示感谢,但我们婉言谢绝了,表示更希望把这些物资送给奋战多日的解放军战士。”刘振东说。还有一次,他们在白湖镇政府待命,厨师见到救援人员到来后,特别又多准备了几道菜。事后才知道,前几日在抗洪中牺牲的消防员的最后一顿饭就是这位厨师准备的。当时这位消防员只是扒拉了几口就赶赴一线了,连口肉都没吃到。因为觉得很遗憾,所以这位厨师就想给救援队员最好的饭菜。“我们在外救援,吃饭的标配一般都是方便面和矿泉水,能吃到一口热乎的饭菜,很感动,也很温暖。”

如今,完成救援任务的8名队员已经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但队员们坦言,只要一声令下,他们定使命必达。    本报记者俞慧娟

实习生顾婧妍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