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别让危险拍摄行为成“时尚”

2020-07-31 10:21:10 来源: 南通网

□杨玉龙

在北京,一批摄影爱好者为追求新意,也常把拍摄地点放在铁道或者公路上,不仅给车辆的正常运行带来了影响,也极易发生安全事故。连日来,记者探访了本市部分热门拍摄场所,进一步证实了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采访中,多位市民都提出了“拍照创意多是好事,但一定要注意安全”的建议。

(7月30日《北京日报》)

拍摄追求创意新意虽可,但是也不能忽视安全。诚如媒体报道的现象,现在很多新人为了追求创意,都会主动提出在道路上进行拍摄,并且赋予其一定的寓意。比如,在铁轨上拍摄寓意“不出轨”,在公路上拍摄寓意“一路向前”。而在具体拍摄过程中,难免会埋下安全隐患,如此不仅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不负责任,更有可能因此触犯法律。

从法律角度来讲,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平交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的,可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同样,《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

现实中就不乏因危险拍摄而被法律惩治者。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摄影机构也应当增强法律意识。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仍有不少摄影机构和个人在铁轨上进行拍摄。有的甚至打出“公路婚纱照”噱头吸引顾客,引导顾客在道路上拍摄。尽管店家有着“我们保证能够安排好”的承诺,但是也并不排除一些特殊情境下,会埋下巨大的生命安全隐患。

安全容不得大意。对于一些危险拍摄行为,相关法律很可能是鞭长莫及,但于个人来讲不应该肆意为之。正所谓法律之外更须自律。2016年4月9号中午12点,一名19岁的女孩因为在铁路边自拍,被后方正高速驶来的列车卷入车轮,救护车到场时这位女孩已无生命迹象。避免类似悲剧,所需要的就是个人多些安全意识,少些危险之举。

正如媒体表示,拍摄照片是为了留存美好,而如果拍摄过程中遭遇意外,那就真的得不偿失了。可以标新立异,但一定要选择最安全、稳妥的方式。确如其言,无论是摄影机构还是个人,均应该绷紧安全弦,依法文明行事。当然,相关监管执法部门也需要加大工作力度,遇到危险拍摄行为及时制止,触犯法律的更不能姑息纵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