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情洒桑榆写大爱 只为夕阳红满天

2020-08-02 17:39:19 来源: 南通网

□ 蒋春昇

崇川区文峰街道新城社区共有退役军人310名,其中离退休占总数的60% ,虽然他们早已脱下军装,但退休后仍然牢记军人本色,用自己的行动发挥暮年热,点亮夕阳红。

今年90岁的鲍增芬女士,是1950年10月入伍的老兵,曾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她退休后数十年如一日投身到公益奉献之中。在历次为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活动中,她积极响应,从不落后。2015年12月,她将家中保存了60多年、其丈夫在战争年代使用的一只行军箱捐给了南通博物苑。2017年3月又将《苏中抗日斗争》《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等88本书籍捐给了社区。她说,自己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的人读书,书籍捐赠给社区,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老兵钱泽麟原是市级机关的一名党史工作者,退休后坚持党史研究与写作,有诸多党史研究成果见于报端。2014年他执笔撰写了24万字的报告文学《血沃春泥》,以饱满的激情歌颂了土地革命时期如皋牺牲的8位县委书记的英雄业绩和革命精神。他先后撰写了纪实作品《南通抗战备忘录》《新四军与张爱萍》。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撰写了《不忘初心再出发,不断创造新辉煌》学习体会文章。今年4月,他的文选《山那边是什么》一书出版,文选内容丰富,有散文、随笔、特写、专访等172篇。他坚持发挥长期从事党史工作的优势,自愿当起了义务宣讲员,给社区党员上党课,给青少年讲革命传统教育课。并多次被文峰街道党工委、新城社区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92岁的老兵刘元生17岁入伍,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淮海战役中两次负伤,至今身上还留有弹片。已经离休的刘老还在继续发光发热。刘老经常给社区居民、学生讲革命传统故事,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去年,新城社区党委召开“纪念南通解放70周年”座谈会,他的“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对南通解放的影响”的发言,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赞扬。

1968年入伍的老兵张家如,退休后被文峰街道聘为老干部讲师团成员,主讲党史教育内容,为了讲好课,他深入到居民中了解思想情况及疑惑问题,增强了讲课内容的针对性。每年学生寒、暑假时,他都要给青少年进行“学国史、学党史、跟党走”宣讲,鼓励他们勿忘国耻,长大后为振兴中华作出贡献。张家如还是社区通讯报道员,每年都要收集、撰写上百条舆情信息,有多条质量较好的信息被省、市有关部门录用。7月22日崇川区文峰街道举行“爱国爱党立德立行——奋进新时代争做追梦人”演讲比赛,要求“老少同台演讲”,他与初一学生陈依果演讲的题为“把风雨扛起来”荣获一等奖。抗疫期间,他先后三次为疫区捐款。

一个个行动、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展现了一群老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