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网格驿站“穿针引线” 江苏如东以“绣花”治理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0-08-03 11:05:04 来源: 如东日报

  近日,江苏省如东县大豫镇丁家店村毛竹桥网格服务驿站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村党总支书记龚燕召集网格内的党小组和群众代表座谈,围绕如何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和打造美丽乡村,听取党员和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每月的1日和15日,是这个网格服务驿站的书记接待日。自今年2月份建立以来,已经在这里接待了5次,共有15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收集采纳各类意见建议20多条。

  建设网格服务驿站,是如东县大豫镇以党建为引领、提升网格服务水平、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创新之举。从去年在大豫社区第一网格率先试点,到今年推进一村一个示范点,网格服务驿站已在大豫镇18个村居138个网格内落地生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培育功夫过硬“绣花人”

  “我们推行党员五彩积分管理办法,包括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助力社区发展、坚守生态文明、抵制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五项十个方面,由普通群众代表为党员打分,最终用五种颜色评定,极大激发了党员活力,去年评出了30多名优秀党员。”大豫社区党委书记施春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者的凝聚力与引领力决定着治理的成效和水平。施春华介绍,基层社会治理最核心的环节是如何依法实施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如何培育出功夫过硬的“绣花人”,是他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去年,大豫社区党委在支部中创新开展党员五彩积分管理,为了争先进位,各党小组间经常碰头,交流分享“得分秘诀”。第一党小组经常五六个党员聚在网格驿站,共商“网格大事”——多年未清的垃圾堆、影响美观的旱厕、路牙路肩的美化等一一得到解决。

  初见成效后,大豫社区又在全镇率先调整,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全面推行“党建+网格”社区治理新模式,并制定出网格党小组“七多”工作职责、“党建+网格”工作流程、网格管理清单、网格服务清单。职责明确、流程清晰、管理服务清单化,党员和网格员更清楚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了。

  参照大豫社区“党建+网格”模式,“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在大豫全镇铺开,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定期轮流入驻驿站,村民们的诉求得到及时反映和解决,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对症起针,绣好共治共享“和谐图”

  “有事就找韦大姐!”这是一门闸村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村民们口中的韦大姐,是该村17组网格服务驿站“姐妹微家”里的热心大姐韦保双。韦保双是壮族人,多年前婚嫁至如东,她不仅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还不忘带动周边妇女同奔小康、巧解矛盾纠纷,每年100多名妇女受惠。小小“微阵地”,实现了服务“无缝隙”,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姐妹微家”,是大豫镇探索“网格+”模式,多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在“党建+网格”“警网融合”的基础上,今年,大豫镇创新探索出“网格+有事好商量”“网格+反邪”“网格+消防”等多元融合模式,将网格服务驿站与党小组活动点、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关爱工作室、立法意见收集点、家庭普法站、妇女之家、微型消防站等有机融合,实现一个阵地、多种功能的“一体化”融合发展。

  “一张桌子、几条板凳,大家坐下来就把事情给议了。”丁家店村板凳宣讲队成员陆惠周说,他们在板凳宣讲的基础上,现在延伸到“板凳议事”“板凳调解”,走出传统严肃的会议室、调解室,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更受百姓欢迎。更为关键的事,党员和群众在网格治理中形成了良性互动,特别是网格议事、网格调解充分发挥作用,以徐征村、大豫社区、丁家店村等村居为典型的网格“微自治”也初显成效。

  在大豫,网格服务驿站正逐渐成为村民们网格议事、矛盾调解的主阵地。

  效能提升,引好镇域治理“保障线”

  “222复线落户徐征村、生态环境攻坚整治、农村改厕、东湖皇菊深加工基地建设……”在徐征村村部的一块白板上,详细记载着村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取得的各项成果。

  近年来,大豫镇以网格服务驿站建设为突破口,围绕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镇域治理能力和水平。今年5月,按照省市县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和乡镇机构改革要求,大豫镇内设机构优化调整为“一办七局一中心”。为民服务中心实现“一扇门”办所有事,让群众最多跑一次;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则让数据多跑路,实现社会治理“一平台”。

  5月30日清晨,伯安村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某户人家聚集大量村民,并有某公司在场宣传销售净水器,网格员立即通过“网格通APP”将相关情况上报镇指挥中心。中心根据分析研判该销售行为可能会导致村民财产损失,立即派单指挥民警、工商、村干部、网格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劝离并及时处置,确保了村民财产安全。“一体联管、一门共管、一网统管”的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为大豫镇现代化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豫镇还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围绕全要素网格的要求,对全镇276个专兼职网格员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网格通APP”的使用、便民服务清单、网格安全巡查、矛盾纠纷调解、司法行政工作等。下一步,还将把镇机关干部挂钩联系网格,让党员干部直接到网格服务群众、解决问题。

  “如今,网格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大豫镇将以建设网格服务驿站为抓手,不断完善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把它打造成大豫镇的一张亮丽名片。”大豫镇党委书记介绍道。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