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追逐科技强国梦想

2020-08-03 11:10:37 来源: 南通网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仪式,铿锵有力地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我国建成了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北斗从此走向了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时代舞台。(据8月1日人民网)

  灿烂星空,北斗闪耀。中国“星网”,导航全球。在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

  弘扬北斗精神,激发砥砺前行锐气。昔有指南之针,今有北斗导航,这是中国智慧遥隔时空的接力,饱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本色。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天。50年来,一代代航天人不懈探索、砥砺前行,接续奋斗、聚力托举,一次又一次展现“中国精度”、彰显“中国智慧”,用航天精神引领探索之路,创造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奇迹。“北斗”导航、“神舟”飞天、“嫦娥”探月、“天问”奔火、“鲲龙”出海……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在继承前辈奋斗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成绩,呈跨越式发展。

  弘扬北斗精神,增强自主创新志气。创新没有止境,梦想没有极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党中央面向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得有标志性科技成就。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国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制造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弘扬北斗精神,展现攻坚克难勇气。北斗,自古以来便“挺立”在浩瀚天河,宛如灯塔,为人类指引方向。新时代北斗精神,体现着一脉相承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航天事业之魂,铸就闪亮精神坐标,激励着广大科研工作者继续勇攀科技高峰。敢为担当天地阔,实干扬帆破浪行。今天,我们正迈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接力赛跑。无论是脱贫攻坚战还是应对重大突发事件,都应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始终保持激昂斗志,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充满激情的干劲去面对各种难题和矛盾。

  敢问苍穹“日月行”,北斗梦圆“中国星”。伟大事业催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向着星辰大海不断进发,追逐新时代航天强国梦想,让科技之光闪耀世界。(文/沈捷 图/杨倩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