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强根铸魂,释放国有企业发展活力

2020-08-03 12:27:14 来源: 南通网

□王志兵

当前,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无论领导体制如何调整、治理机制如何变化、监管模式如何创新,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能有丝毫动摇。今年年初,市委书记徐惠民提出,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争当“狼性”干部,给南通的党员干部吹响了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今年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集团、江苏炜赋集团提出,以“资本运作布局年、党建融合夯实年、治理能力强化年”为主线,全面实施“6+2”高质量发展走前列工程,即:保持融资化债能力、开发建设水平、代建管控模式、资产经营管理、内外贸易质量、治理体系能力走前列,推进资本运作布局、国企党建融合走前列。其中,“党建融合”是各项工作的主抓手,也是新时期国企工作新的探索与实践。

从前,企业经营与企业党建往往是“两条腿走路”,更有甚者是“两张皮”。为此,开控集团、炜赋集团把加强党的领导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从组织、制度、机制上有力保障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主要措施包括:布局人员梯队、健全制度机制、组织教育培训、严格督查考核以及开展周例会、月度办公会以及半年调研会等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目前,两大集团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经营运行有机融合上,已走出了一条阵地同步建设、人才同步培养、活动同步开展、监管同步进行的新路。

一、注重因材施“用”,探索跨“界”分管新型机制

一般情况下,党务工作要求专职,主要是保证从事党建工作的精力不被业务事务所占用。但任何事物都存在其两面性,特别是国有企业有别于行政事业部门和单位,也有别于街道办、居委会,其主要工作重心在经济发展上。所以往往在推进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存在党员热情度不够、出勤率不高的问题。两大集团尝试探索让负责党建的领导分管或协助分管一定量的业务工作,这样更有利于找到推进党建活动开展的切入点,也有利于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能更好地做到“人尽其才”,从而塑造全员认同的核心价值观。一段时间以来,集团党委副书记、党群部长、各支部党务工作同志,在组织集团、支部开展学习教育、专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时,将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有效凝聚起了组织的战斗力。如能达建设支部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以党建促城建,探索党建融合新模式。星湖置业支部利用信息化手段,形成纵向管控、横向协同、党建融合的现代化管理模式;炜赋建设开发公司的“功能性党小组”,将技术攻关、维护稳定、成本控制等与党建有机融合;天鹏公司的“支部建在项目上”,将“安全生产风控”与“作风建设年”相互交融,支部书记、总经理轮番主讲,认清安全与廉政之间的必然关系。通过上述一系列创新举措,从思想上理论上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从行动上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推动了两大集团今年上半年双双大幅度超额完成工作指标的喜人局面。

二、建立全新国企治理体系,激发国企整体增效潜能

近年来,通过充分调研,结合本地区和集团实际,我们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1+3+4+5+N”国企治理体系,并不断激发治理体系效能。今年,又明确2020年“资本运作布局年、党建融合夯实年、治理能力强化年”三条工作主线作为本年度工作的压舱石。通过半年实践,主线工作已经呈现出强劲势头并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1+3+N”薪酬体系于2012年起实施,针对当时国有企业总体运行状况和发展水平缺乏科学统一的量化评价机制的现状,本人将自己多年总结的企业管理之道、治企理念在企业平台上投入实践,首创设计了“职位职级并行、分类评级挂钩、绩效动态调节”的“1+3+N”地方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并于2015年起在开发区国企系统内全面实行接轨性改革。其中,党建工作就是其中“N”项子目录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几年来,各企业在遵循该管理体系的引导下,经济指标完成、党建工作开展、公司安全维稳、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9年9月,本人应邀参加国家发改委“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座谈交流会后,“1+3+N”薪酬体系又逐步深化成为责任传导、内生动力、协同高效、持续健康的“1+3+4+5+N”治理体系。同年11月,本人凭借“国有企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研究”这一重要理论实践成果,作为开控集团、炜赋集团董事长有幸当选为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对该理论成果进行了充分研究论证,并推荐呈报国务院,基层实践探索的“南通案例”有望上升成为国家层面关于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性成果。推动党建目标与企业价值创造有机统一,确保党的领导与企业法人治理相辅相成,保障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协同联动,促进党建制度与企业运行规范协调统一。目前,集团企业正朝着健康、高效和可持续、强韧性轨道发展。

三、结合考核责任加压,明确党建工作目标

近年来,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两大集团持续坚持以“政府平台载体”向“市场主体实体”融合发展为主线,扎实推进专业化、品牌化双轮驱动市场化的发展战略,以人力资源优化、品牌建设提升、专业管理推进、市场项目拓展、国有资本提质等目标为抓手,着力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国企系统运行平稳有序,绩效目标全面完成,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是党工委、管委会对我们下达经济考核指标的第一年,开控集团、炜赋集团均超额完成考核加压指标。

在实际工作中,两大集团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原则,实现党建考核与绩效考核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将优秀党员表彰与一线生产先进同待遇。明确定位今年为“党建融合夯实年”并实施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进一步规范了党费缴纳标准和要求;优化了支部班子,将部分集团优秀骨干充实到基层企业担任支部书记;随着项目不断向江南苏北等地延伸,驻外临时党支部建到哪里,相关活动也就开展到哪里;同时,集团还加强了基层组织和驻外项目单位的骨干教育培训,提高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入党比例。充分发挥国企基层党组织独特党建优势和组织优势,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做实做细人、组织、文化等工作,提升凝聚力、执行力和创造力,从而大大提高了基层和驻外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2019年10月底,集团顺利完成13家下属企业考评定级任务。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落实方面,两大集团合理分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工作细则,利用周工作例会、月度办公会对重点工作集中会商督办,将党建工作贯穿始终。同时及时梳理检查落实情况,通过为经营指标月度完成优胜单位和经营指标月度贡献优胜单位颁发流动红旗、举办“经营策略与目标推进”为主题的改革创新论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作者系南通开发区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苏炜赋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