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禁标“零添加”之外还需去妖魔化

2020-08-03 14:51:01 来源:

□张海英

市面上愈演愈烈的“零添加”“无添加”风潮,可能要踩刹车了。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对《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规定,不得标注“零添加”“非转基因”等字样。

其实,标注“零添加”大多是忽悠之词。所谓“零添加”,意思是没有任何添加剂。但事实上,进入食品工业化后,经过企业加工的预包装食品,几乎找不到不含食品添加剂的。即使是家庭简单的蒸馒头、烤面包,也少不了添加剂。退一步来说,假设食品真的是“零添加”,也不等于食品是安全的。比如,没有添加食品防腐剂,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就无法被抑制,食品容易腐败变质。

所以,规定不得标注“零添加”等字样,将具有多种现实意义。比如,可大大压缩部分商家用“零添加”忽悠消费者的空间。再比如,利好广大消费者,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防止消费者被忽悠。

不过,在禁止在包装上标识“零添加”之外,还要警惕商家在广告宣传中使用“零添加”等用语,对违规商家可以依据《广告法》查处。

此外,还要向消费者普及食品添加剂相关知识,以科学知识教育、引导消费者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包括食品添加剂从何而来、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意义、食品“零添加”不等于食品安全等。当消费者理性认识,商家很难再对食品添加剂妖魔化。

这些年来,由于有关食品添加剂的公民科普滞后,才给了相关谣言以及商家公开忽悠的机会,让消费者误以为“零添加”就是纯天然。只有把食品添加剂纳入科普重点,再配合相关制度来规范,才有希望彻底去妖魔化,重塑食品添加剂正确形象。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