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半条毛毯

2020-08-05 14:19:39 来源: 南通网

1— 2 、我的家,在黄海边的如东县。家里除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太奶奶。太奶奶就是爷爷的妈妈,今年85岁啦!

3、 家里最疼我的就是太奶奶了。有好吃的、好玩的,她都留给我,我也喜欢去太奶奶房里玩。

4、 有一次,我看到太奶奶打开衣橱,拿出被剪成一半的毛毯,那毛毯很旧很旧啦,颜色都褪了,最薄的地方只剩下几绺细线。

“太奶奶,这毛毯不要啦,我让妈妈再给您买一条新毛毯。”

“这毛毯可珍贵呢!知道它为什么是半条吗?它背后有你太爷爷的一段故事呢!”太奶奶抚摸着手中的毛毯,跟我讲起了70多年前的往事。

5、那还是抗战时期,太爷爷才15岁,在地主家当长工。后来他参加了新四军,成了首长的警卫员。

6—7、太爷爷时刻保护首长的安全,首长也关心爱护太爷爷。一次执行任务时,太爷爷被敌人发现追了上来,子弹从耳边“嗖嗖”地穿过,他飞快地向山顶奔跑,前面就是悬崖,太爷爷来不及思索,纵身跳了下去……

8、当他醒来时,发现首长正坐在床头为他擦拭伤口。原来,是首长将昏迷不醒的太爷爷背回来的。

9、有一年冬天,天空飘着鹅毛大雪,衣着单薄的太爷爷冻得牙齿咯咯响,首长把自己唯一一条毛毯剪成两半,将其中一块盖在太爷爷身上。

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太爷爷双眼湿润了……

10、抗战胜利了!首长要去上海工作了,分别时他与太爷爷紧紧拥抱,说:“等全国解放了,我一定会回来看你。”

11、太爷爷等啊等啊,谁知等来了让他伤心欲绝的消息——因为叛徒出卖,首长被捕,在南京英勇就义。

12、太爷爷手捧着那半条毛毯,嚎啕大哭!

13、新中国成立了,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太爷爷把首长给他的半条毛毯视如珍宝,每年梅雨前都要拿出来晒一晒。

14、他把自己和首长的故事讲给太奶奶听,讲给爷爷奶奶听,讲给爸爸妈妈听……现在,太奶奶又把这个故事讲给我听。

15—16、“太奶奶,不知道首长的那半条毛毯现在在哪儿呢?”

“找到啦!那一年你爷爷出差路过南京,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看到了首长的半条毛毯,你爷爷回来告诉太爷爷,太爷爷可激动啦,他说,他要把自己的半条毛毯也送过去,这样他们也算是团圆了。可是……可是……你太爷爷不久就去世了……”

17、太奶奶哭了,我也哭了!

18、我跑去找爷爷:“爷爷,我们哪天把太爷爷的半条毛毯送到南京雨花台吧,现在交通很方便,坐火车很快就到啦!”

爷爷表扬我:“好啊,这样可以向更多人讲述这段历史,教育后人不忘初心。不愧是革命家庭的后代,你长大了,懂事啦!”

19、清明节那天,我们一家搀着太奶奶,太奶奶手上捧着半条毛毯,来到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20—21、在首长的遗像前,在数千名雨花台烈士后人和瞻仰者崇敬的目光中,首长的半条毛毯和太爷爷的半条毛毯,终于合为一体!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