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黑妞将要远行

2020-08-05 14:45:03 来源: 南通网

濠河金鳌坊水域生活着黑天鹅的一家三口——爸爸、妈妈,还有小天鹅黑妞。

快入夏了,天气暖和了,黑天鹅爸爸和妈妈决定,让黑妞回趟西伯利亚老家,锻炼一下她的毅力和耐力,同时看望一下老家的亲戚。

“你最近两天,带黑妞绕濠河多转两圈,让她记住濠河,别在秋天回来时找不着家。”黑天鹅爸爸吩咐妈妈。

“好啊。”黑天鹅妈妈点头答应说,“黑妞,那就从我们住的金鳌坊水域了解起吧。”

“为什么叫金鳌坊呢?”黑妞歪着头问妈妈。妈妈指着不远处的一座金灿灿的雕塑,告诉黑妞,这站在金鳌背上的小孩叫张謇,他从小就聪明过人。十一岁时,有人出了个对句“人骑白马门前过”,他马上接口对出下句“我踏金鳌海上来”。

“张謇是谁呀?”

“他是个状元。他对南通的贡献可大了。濠河周边就有他办的学校、工厂、博物院,还建了五座公园呢。”天鹅妈妈说,“待会儿看到跟他有关的建筑,我再跟你说。”

“黑妞,往右前方看,那里有五个漂亮亭子的地方,叫濠西书苑。”

“妈妈,我知道我知道,晚上那里很漂亮,灯光很亮,有不少小朋友在那里嬉戏哎。”

“对的。我们再往南游。”妈妈指着直插云霄的高塔告诉黑妞,“这是电视塔,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你看见它,就到家了。”

电视塔下面就是环西文化广场,旁边的濠河水面上有音乐喷泉。妈妈告诉黑妞,“这里人很多,很热闹,特别是晚上,岸边的舞台上有时会表演芭蕾舞《天鹅湖》,而水中的音乐喷泉也会放《天鹅圆舞曲》。”

“表现的都是我们天鹅哎!”黑妞听了妈妈的介绍有些兴奋。

再往南,然后左拐,能看见河边有一幢红顶的楼房。“这是濠南别业,张謇曾经住过的地方。这一片就是张謇创办的博物苑。”天鹅妈妈说,“哦,对了,黑妞,你还记得你曾经在这里住过一个礼拜?”

黑妞摇摇头。

“你三个月大的时候,一次走丢了,还伤了腿,被两个戴红领巾的小朋友发现了,把你送到这里一位姓居的动物学家那里,不几天就痊愈了,送回来了。我跟你爸爸很兴奋,带着你在水面上滑行了好几十米呢。”听完妈妈的介绍,黑妞都快流下眼泪了。

转过博物苑,往南,又是一片开阔的水面。水面上荷叶亭亭,荷花飘香,几只小鷿鷈在荷叶间觅食。黑天鹅妈妈跟小鷿鷈们打招呼:“你们好啊!好久不见,你们又长壮实了不少啊,哈哈。”“是的,濠河水很干净,小鱼小虾都来不及吃,能不壮实吗!”听了小鷿鷈的回答,大家都笑了起来。

“妈妈,濠河里像小鷿鷈这样的鸟儿有多少啊?”天鹅妈妈想了想,说:“有人统计过,大概有160多种呢!”

“这么多啊!”黑妞吐了吐舌头。

“黑妞,这里水面大,我们就飞起来吧,再在空中看看濠河。”天鹅母女俩先在水面上滑行了一段,就升上了天空。

“黑妞,你看看,濠河像不像个倒着的葫芦?”

“嗯,很像哎。”黑妞扇着翅膀说,“我们家就在葫芦底上。”

妈妈又带黑妞飞高了一点,“西边那亮闪闪的大河是长江,往南就是大海了,濠河就在长江和大海的臂弯里”。

“妈妈,我记住了。”黑妞的声音有些伤感。

黑妞跟妈妈慢慢收拢了翅膀,回到了金鳌坊的家。天鹅爸爸已经准备好了比平时多得多的鱼虾,等着黑妞。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