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江苏南通:以心换心,当好台商台胞的“娘家人”

2020-08-06 10:33:33 来源: 南通网

  暖心服务有政策、诚心服务有阵地、核心服务有保障……南通以“台企好康”服务品牌为抓手,推动涉台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加快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营造良好的亲商、富商、安商投资软环境,推动南通和台湾经济文化交流迈向更高层级。

  发放“政策红利”,一大批台企享受到配套服务

  “我们企业于今年3月落户南通如皋,南通市委台办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指引和服务,目前1号车间基础正在浇筑,2号车间主体施工中,计划主体厂房于2021年6月竣工。”柏承科技是今年新落户如皋、总投资达20亿元的重大项目,来自宝岛台湾的项目负责人黄坤雄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非常多,我们选择这里,正是看中了南通这几年的发展速度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作为台商台胞的“娘家人”,这些年来,南通市委台办围绕不同发展阶段台商台企的个性需求,推出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贯彻落实举措。慧聚药业先后两次获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支持共计1400万元;环迅精密机械获产业引导资金350万元;南亚塑胶公司设备技术改造获资金补助1034万元......统计数据显示,已有超过100家在南通台资企业获得数额不等的各类补助合扶持资金,20多人取得技能职业资格,一大批台企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和配套服务。

  而这,正得益于去年“台企好康”服务品牌的高效“落地”。今年以来,南通全市台办系统共走访重点台企1600多家次,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台商台胞3000多人次。“我们将全市重点台资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研究出台一批惠台政策举措,挂牌一批‘台商服务工作站’,帮助一批在通台企享受‘政策红利’,支持一批台湾青年来通实习就业创业等六项内容,积极给予台资企业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与本市企业同等待遇。”南通市委台办有关负责人说,南通市委台办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一年品牌服务工作的推进,涉台服务的软环境大大提升,让台商台胞感受到两岸融合的“南通温度”。

  促进两岸感情融合,为南通和台湾青年交流构建“新窗口”

  在海门悦来镇的东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创新弦乐体验室里,老师们正在录制提琴教学视频,指导小朋友提琴的弹奏技法和教授课程内容。这是台湾弦乐团开启“春醒计划”后公益服务学校弦乐团的日常。

  “音乐,能够振奋人心,有助于释放压力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我们也希望通过努力唤醒更多孩子对弦乐的热爱。”台湾教师代表连育普告诉我们,他所在的台湾弦乐团由6名从事音乐教育的台湾青年组建。疫情期间,台办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东教城也为开展教学的台湾老师安排了回海门的机票,并严格按照国家入境人员防疫要求,为入境的老师进行核酸检测,在经过14天的医学隔离和14天的居家隔离后,安排人员点对点接送,保证师资正常到岗。就在前不久,东教城也成功获批成为南通市首批“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今年以来,南通市将涉台服务的工作中心前移下沉,着力为南通和台湾青年交流沟通构建“新窗口”。上周,“爱在南通•分享沙龙”,是疫情之后南通和台湾两地开展文化交流的首场活动。南通市台协会会长刘璟芳女士、市台谊会会长陈钟先生以及各县(市)区两岸婚姻代表、台青代表、台师代表、陆生代表等,齐聚主城区南大街的南楼城事,为两岸青年共叙友情搭建平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两岸间的感情融合。

  大事小事保无忧,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华存电子的“掌门人”李庭育这些年一直频繁往返于南通与台湾之间,去年10月,台商李庭育准备在通州当地贷款购房,在联络银行找不到向台商台胞房贷依据的情况下,台办与房管、银监、中行等部门多方面沟通,成功解决了他的购房贷款问题。

  小到驾照、ETC办理、个人房贷,大到企业融资、项目申报等,这些年来,对于台商台胞的需求,台办“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诉必理”,将“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与“灵活处理特殊事件”相结合,涉台求助投诉案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结案率达到100%。

  通过多年在南通的打拼,华存电子李庭育团队获2019年度南通市“江海英才”表彰,李庭育本人也入选“科技江苏”年度十大科技创新创业人物、通州区“十大科技之星”。疫情发生后,台商李庭育扛起企业社会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利用渠道优势筹集医疗物资,向南通及通州区捐赠医用C级医疗连体防护服1.2万件。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在南通,像李庭育这样的台商台胞还有不少。南通市委台办服务处负责人王锋介绍,这些台商台胞在南通创新创业的同时,也想方设法回馈社会,自发成立了“扶贫基金管理委员会”。截至目前,在南通台商台企已累计募集善款近千万元,资助贫困学生、麻风病人达5000多人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动员募捐,筹集善款28万多元,想方设法从境外购买并捐赠了价值230多万元的防护服、额温枪等防疫用品和物资,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