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南通崇川:“法治小院”,打通农村普法的最后一公里

2020-08-06 10:39:30 来源: 南通网

  天气炎热,但依然抵挡不住崇川区幸福街道管园村村民在农闲期间的学法热情。7月28日上午,在管园村九组农户倪德富的小院,驻村律师结合新形势下农民关注的社会热点,因地制宜地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乡村治,则百姓安、国家稳。”近年来,幸福街道管园村以“公共法律服务”为引领,以“律师驻村下组”为抓手,紧紧围绕七五普法的战略总要求,贯彻执行市、区、街道司法部门对农村普法工作部署,积极营造“自治、德治、法治、共治”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构建“1+2+3”普法工作模式,有效打通了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一个院子”,提升普法惠民的工作能力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民外出、务工,参加集会的机会,大量农村劳动力饱和,每天耕地锄田的间隙就是开展农村普法的最佳时间,管园村充分利用“三所共建”、司法工作站、驻村律师等资源,调动村民代表、志愿者、社工等群体的积极性,打造集“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矛盾摸排、民情反馈”等为一体的“法治小院”服务中心阵地,带领农民学法用法,填补法律知识空缺,提升农村的普法工作水平。村道德模范徐德林、顾金珍等人在院子里正向带动、主动担当、以身示范,持续在农村“正家风、带民风”上尽心尽力,为乡村德治建设树标杆、做榜样。

  每周六上午信访接待日,村调解员沈志清在小院里挂牌“接诊”。“农户千百家,建设靠大家”是他常对乡亲们说的一句话,半年来,沈志清在小院接待的法治类信访案件16余起,农民切身的利益问题得到了解决。管园村党总支成立“法治小院”法治服务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村委会主任任副组长,村干部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制定普法方案,剖析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户、纵向到人的普法工作新格局。

  成立“两支队伍”,激活基层普法的神经末梢

  “法治小院”的成立绝非偶然。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管园村根据往年普法经验和特点,积极运用村内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创新农村普法的形式和内容,保障地域普法的深度和广度。在科学实践的基础上,整合村干部、法律工作者、社会工作者,成立一支专业性强、办事效力高的主力先锋队,负责年度普法任务;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调和党员、村民组长、代表、志愿者,成立一支反映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辅助宣讲队,为阶段性的普法工作建言献策。

  队伍成立以来,各方力量积极发挥作用:讲专业、比技能,沉下心来学习法律法规、政策条例,对涉及污染防治类,诸如:农业生产、大棚种植、土地管理,对其进行垃圾分类倡议和防污染宣传,条分缕析、有的放矢,避免出现环境污染和环保违法的行为;讲担当、比奉献,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对涉及矛盾纠纷类,主动调查走访各方争议的问题和原因,并对矛盾发生的激烈程度进行梳理、登记、上报,协助参与调处、解释相关条款、促进达成共识;讲方法、比成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总结经验、把握重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引导村民了解相关内容,增强对法律的敬畏感,推进法治向生产、生活等领域全方位渗透。

  完善“三项制度”,保障农村普法的规范运行

  工作例会制度,“法治小院”每半个月召开一次议事协商会,总结当前工作、梳理重点情况、推进工作开展;每月召开一次形势分析会,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调整方案、确保工作实效;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关注社会热点、结合农村特点、部署普法任务。

  信息管理制度,建立法治宣传工作动态管理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服务平台、朋友圈、QQ号等,及时发布信息,把最贴近实际、最贴近生活、最贴近群众的好法律、好政策送到群众的手中,努力将法治观念根植于每一个人的心中。

  意见反馈制度,畅通民众对普法工作的意见表达渠道,公开村普法工作邮箱、监督电话,不断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和力量。定期或不定期的走访外来人口、流动人员、户代表,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的心声,提升群众的支持度和满意度。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