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我的风筝会唱歌

2020-08-06 10:54:56 来源: 南通网

P1

爷爷被爸爸接到城里来了,我躲在妈妈身后探头打量他。

他是个小老头,个子只到爸爸肩膀。右手拎着一只蓝布包,洗得发白,鼓鼓囊囊的。

P2

妈妈把我轻轻推到爷爷面前。爷爷对我张开手臂,可笑的蓝布包还抓在他手上。

“爷爷好。”我怯生生打了声招呼就跑开了。

P3

早上出门,我看到爷爷坐在阳台上望着天空。

P4

晚上回到家,爸爸在电脑上加班,妈妈忙着打电话,我用iPad看动画片,而爷爷关了电视,又坐到阳台上。

P5

一个雨天,爷爷像往常一样坐在阳台上,瞅着远处阴沉的天空。这次,蓝布包出现在他的膝盖上。

我越过iPad偷偷观察他,只见爷爷摩挲着那只布包,像抚摸一只猫咪。

P6

一天,到家后,我一眼看到那只蓝布包,在阳台的靠椅上挂着,爷爷却不在那里。

P7

我几乎小跑过去,刚伸出手,就听到背后的脚步声。

转身看到爷爷,我打了招呼就想跑开。他喊住了我。

P8

“今天的风很大啊。”爷爷望向窗外。

“要是礼拜天有这样的风就好了。”我说。

“为什么?”

“大班要去公园放风筝比赛,老师说晴天风大就可以。”这才意识到,我是第一次跟爷爷好好对话。

P9

爷爷浑浊的双眸像被点亮了似的,反问道:“放风筝?”

“是啊,要让爸爸给我新买一只大风筝。”

P10

爷爷摸了摸他的蓝布包,脸色有些羞赧,说:“爷爷给你做一个,好吗?”

这回轮到我吃惊了:“做风筝?”

P11

爸爸循声走来,问爷爷:“是不是想做鹞子啊?”

我插嘴道:“什么是鹞子?”

“鹞子就是板鹞风筝,爷爷奶奶以前总是带爸爸放鹞子,飞上天会‘唱歌’的……”

“风筝会唱歌!风筝会唱歌!”我雀跃起来。

P12

爸爸却皱着眉头:“您老不要这么折腾,做鹞子的毛竹材料都好找,哨口那是没辙。”

“什么是哨口,爸爸?”我心里有十万个为什么。

“会唱歌的风筝,要装上哨口才‘唱’得起来。所以说还是买一只风筝省心。”

P13

“这边有哨口。”爷爷手上摊着一只圆鼓鼓的物件。呀,这是从蓝布包里拿出来的!

P14

那天,蓝布包的秘密解开了,用葫芦做的大大小小的哨口摆满了饭桌。爸爸说,这些哨口跟他年纪差不多大,都是爷爷奶奶当年亲自做的。

P15

之后的几天,爷爷都忙着做风筝:用竹子扎骨架、手绘风筝面、把哨口依次装上去……我看得入了神。

P16

周日那天,一只完整的八角板鹞风筝摆在我面前,我请爸爸带爷爷陪我一起去参赛。

爷爷高兴极了,还挎着他那空空的蓝布包。

P17

飞起来了,飞起来了!板鹞风筝“呼”地一声直冲蓝天。这只“鹞子”飞得好高啊,很快超越了其他风筝。

P18

唱起来了,唱起来了!板鹞风筝发出了声音,响声明朗,音调悠长。人们的目光都投向了我的风筝。

P19

爷爷娴熟地牵扯着风筝,此刻的他看起来不像个小老头,目光坚毅,身板笔直。

我帮爷爷挎着蓝布包,看着风筝不断上升,又跳又叫,一把抱住了爷爷。

P20

我们的板鹞风筝一直唱啊唱啊,飞向天际,飞向过去,飞向未来。

 

故事背景:

奶奶去世后,爷爷被爸爸妈妈接到城里来,我跟爷爷之间生疏得很。一只板鹞风筝,却连接起爷爷奶奶和爸爸过去的亲情时光,也成为爷爷和孙子的血脉纽带。

板鹞风筝是南通独具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起源于北宋年间。中国风筝素有北鸢南鹞之称,南通板鹞风筝是“南鹞”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种,因其造型如一平板而得名。它融扎裱造型、配色绘画、音律设计、哨口雕刻等工艺于一体,放上天,“得风则鸣,其声随风抑扬”,故有“空中交响乐”之美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