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张謇童年故事

2020-08-06 11:02:07 来源: 南通网

1853年7月1日,张謇出生在江苏海门常乐镇西市梢,一个种田带做小生意的家庭。他是家中第四个男孩。

张謇四岁那年夏天,遇上旱灾, 蝗虫。眼见满天的蝗虫扑来,他挥动木棒,在场院里驱赶蝗虫。

父母时常省下吃粮,送给上门讨饭的穷人,说:“救一人是一个,救一天是一天。”小张謇听着记在心里。

一天父亲下去收购废品,回家清理时,发现一件破衣袋里有钱。“哎呀!人家一定很着急。”父亲说着就出门找那户人家去还钱。

5岁时,他能一字不漏全背出父亲教的《千字文》。父母就让他跟三个哥哥一起到西村邱老师那里读书。

小张謇尊敬老师,用心听课。午间同学去外面玩,他还坐在教室里读写。夏天放学后哥哥下河游泳,他坐在岸边一面看衣服,一面读书。小张謇读书进步很快。一次,老师出上句“月映水面”,他就对下句“日挂天空”,受到老师赞扬。

一天,老师要事外出,哥哥趁机带着张謇出去玩耍。后来父亲知道了,要他们都下田除草,干得热汗满身。傍晚回家,父亲问:“读书辛苦,还是种田辛苦?”之后,小张謇读书更勤奋了。

张謇自小有远大的志向。那天,老师见个骑马人经过前面大路,出上句“人骑白马门前去”,小张謇马上对应“我踏金鳌海上来”。老师不禁拍手称好!又一天傍晚,老师招待亲友们吃饭,在台角上点亮蜡烛。有位老人出题目《咏烛》,要小张謇用极少的字对句话。张謇注视着闪动的烛光,出口说:“身居台角,光照四方”。大家听了,都称赞张謇人小志气高呀!

小张謇每天刻苦练字,也大有长进。有次他上南通城郊药王庙,见地上有把泥匠用的刷子,就蘸了白浆水写下“指上生春”四个大字。路人看了都竖起大拇指。

有次考试成绩落后了,老师批评他:“要是有一千人考试录取九百九十九人,只有一人不取,这就是你!”小张謇回家写了许多张“九百九十九”的字条,贴满房间的墙上、桌上、蚊帐上,以此激励自己。夜晚睡觉时,他用两个竹片夹住头发,只要一翻身就会醒来,马上起床点灯读书。

16岁那年,他考取秀才,之后除了做事,仍然刻苦学习。42岁那年,他上北京考中状元。

之后,张謇一心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办工业,办教育,将南通建设成“中国近代第一城”。他成为我国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等,受到世界人民崇敬。

2009年,在张謇家乡常乐镇,建造了宏伟的“张謇纪念馆”,展出张謇一生辉煌业绩。国内外赶来参观的人陆续不绝,学习张謇的崇高品格和精神。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