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平凡岗位也能做出不凡的业绩

2020-08-06 15:36:42 来源: 南通网

□王玉初

在重庆,有位叫杨伟的“文明礼让·公交好司机”。在他从业的24年里,获赞无数,获奖也很多,还带出了30多位和他一样懂得文明礼让的徒弟。会开车不是难事,难的是一直能把车开好。抱着“文明礼让”的心态,杨伟将公交车开出了“专车”的感觉。

(8月5日《重庆晚报》)

杨伟在公交司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给人以启示。

启示一,对规则的遵守,要心有敬畏。公交驾驶的“5321”规则是指车辆离路口50米、30米、20米和10米时的操作要求。这个规则,本身不是什么秘密,也不是杨伟的独创,而是一个基本的规则。但就是这样一个规则,严格的遵守与大致的遵守,带来的结果却是不一样的,应付紧急情况的结果不一样,乘客的乘车感受不一样,同行的其他车辆与行人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杨伟,正是对这一规则严之又严的遵守,才成为了行业的标杆、典范。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做事时总是以为差不多就行了,反正出不了大事。殊不知,小事积累的偶然,终将酿出大祸的必然。对规则执行的打折,其效果完全不一样。有道数学题,将5个90%相乘,结果为59%,已低到了不及格。当我们羡慕人家产品做工精良、服务质优的时候,不妨反思一下我们对操作服务环节规则执行的精准和严格程度。没有对规则的严格把握,只会产生粗糙结果。很多时候,我们不缺规则,缺的是对规则近乎严苛的执行。

启示二,一心一事,笃定中成就不凡。杨伟在公交车上工作了24年,还将继续干下去。这种把普通职业当作事业来追求的精神,同样令人钦佩。留守女孩子钟芳蓉因受樊锦诗先生的影响,高分报考北大考古系,让樊锦诗一生的卓越贡献与非凡人生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樊锦诗自1963年北京大学毕业后,在敦煌研究所坚持工作40余年,被誉为“敦煌女儿”,获得数个分量极重的国家大奖。更令人欣慰的是,她用自己的一心一事影响着青年一代,让青年一代追随前辈的脚步,致力做学问,为国做奉献。年轻人在工作中,频繁跳槽虽说是个人的选择,但过多的浅尝辄止,往往荒废时间,缺少持续的进步。选准前进的路,笃定前行,才能走得远,攀得高。

启示三,小事做好也能成为不简单。做好小事,追求细节的完美,要沉得住气,不要眼高手低。时间一久,恰恰能显露出做小事的大价值,也能成就人生的价值。

普通人的努力,同样给人以启示,值得点赞。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