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别拿伦理梗当创意

2020-08-06 15:37:04 来源: 南通网

□然玉

广告文案、商业宣传,从来都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地铁日常上上下下,挤作一团,乘客普遍阅读兴趣寡淡、阅读体验不佳,这就更要求“车厢广告”够劲爆、够冲击、够抓人眼球。为此,剑走偏锋大打擦边球者大有人在,此番翻车的“童言无忌”想必同样是想套用此道,只是最终一不小心失了分寸玩砸了而已。创意不够,野路子来凑。争议广告文案频出,从根本上指向了一个信息爆炸、注意力稀缺的时代,那些意欲满满的边缘试探。

所谓“童言无忌”,乃只是指“孩童说话无顾忌”,而绝不是说“可以无顾忌地使用童言”……凡此种种,本是常理常识,某些人混淆概念、揣着明白装糊涂,不过是耍小聪明诡辩罢了。此类广告文案,形式上假托儿童之口说些“傻话”,实则就是大玩伦理梗引发话题、制造争议,这是精心算计的“事件营销”——这是“亲情”和“童言”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面对质疑,涉事企业回应表示,“是想从小孩子单纯简单的角度,童言无忌地表达对爸爸妈妈的爱。”此等解释,想必说服不了任何人。孩子不是背锅侠,他们的话语方式,只有在特定范围内才显得“天真可爱”。一旦被人为地“破次元壁”曲解套用,乃至广而告之、放大影响,只会挑起争端惹得一地鸡毛。“童言”的主体必然且只能是孩童,成人扮傻充愣装巨婴呓语连篇,则纯粹就是耍流氓了。

广告得有边界

□苑广阔

我们要看到,孩子的这种无忌童言,往往是在家庭内部这种很私密的场合才会说,算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一种“悄悄话”,如果在公共场合说出来,还要以商业广告的形式大肆宣扬,就难免会让人感到尴尬,即便广告的主题也特意强调这是“童言无忌”,但还是引起了地铁乘客和网友们的质疑。其实尴尬还是次要的,它宣扬了一种明显错误、混乱的感情倾向,应该被纠正,而不是被广而告之。

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广告不得含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情形;不得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而像“爸爸,我长大了要嫁给你!”“妈妈,我长大了要娶你!”这样的广告语,显然不符合上述规定,即便往轻了说,也是在打国家法律法规的擦边球,显然不值得提倡。

大家都知道新东方是进行语言培训的机构,这样的广告文案让人有些糊涂,因为从文案的内容来看,和新东方的主业似乎没有关系,也更让人觉得这是该公司为了炒作而炒作。对此,仅有公众和网友的舆论纠偏似乎还不够,还应该由政府执法部门介入,根据相关法律对发布广告的公司进行全面调查,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才是。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