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崇川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部分河道水质达Ⅲ类

2020-08-06 15:41:39 来源: 南通网

“以前不要说在这散步,远远路过都要捂着鼻子。夏天走过这里,蚊子、苍蝇就围着人转。”昨天上午,骤雨初歇,家住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新白龙庙社区老党员王红英摇着折扇,在白龙庙河亲水步道上散步。凉爽的河风徐徐吹来,绿树掩映,河水清澈,一切都是“惬意”的模样。

白龙庙河的新生不是个例。曾经,在中心城区,除濠河为IV类水外,其余河道普遍为劣V类水。通过几年的努力,南通实现了城区水质“后进生”向“优等生”的蝶变。近年来,崇川区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畅流活水、生态治理、长效管控”20字技术路线,聚焦黑臭水体整治打响“歼灭战”,全区20条省考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水质均稳定达标,部分河道水质达Ⅲ类水标准。

白龙庙河全长约1000m,东至朝阳支河、西至工农河,是主城区西片沿江水系的一条东西向四级河道,主要担负该片的排涝、灌溉任务。多年来,由于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区域内无初雨截留系统,加上水系不通,河水受到严重污染。放眼望去,河道上满目疮痍,部分河段颜色深如墨汁,河面上漂浮着大量油渍和各种垃圾,河水犹如一潭死水。如此脏乱的河道环境与河岸上崭新林立的楼房形成极不和谐的画面,沿河居民怨声载道。2018年,崇川区拉开了白龙庙河整治的大幕,清淤疏浚、拓宽原河道河口面、种植绿化……一河黑水变为粼粼碧波,久违的鱼儿回来了,在河内欢快畅游,鹭鸶也成群结队地赶来觅食。

水,是南通城市的血脉,一条条黑臭河道则如堵塞的血管,影响着城市环境的提升。自2016年以来,崇川区住建局牵头对省级考核20条(项)黑臭水体,市级考核46条水环境整治项目,通过清淤疏浚、水面拓宽、纳管截污等改造措施展开综合性修复,目前全区已基本实现消除黑臭河道。

治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崇川以濠河风景区及中心城区45平方公里作为先行区域,树立“系统化思维、片区化治理、精准化调度”治水新思路。针对中心城区水网密布,水位落差小,水流顺逆不定的情况,崇川区摒弃“就河治河”的传统思维,提出片区化治理思路,实施控源截污、水系连通、内源治理、活水治理、生态修复等分类精准推进,实现整片河网有序流动;并最终总结出控源截污、自然活水、自然做功、自然净化的“一控三自然”经验做法。今年,市委“一号文件”提出“组织实施区域治水工程”,将主城区治水经验拓展到全市域,并列入市委2020年重点改革工作计划。

近期,崇川区住建局牵头部署了黑臭水体“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对河道上下游、两岸可见范围内,再次全面对标找差进行排查,全时段做好河面及岸线保洁、调水补水、设施维护等工作,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有效实现了河渠水清、岸绿、坡美、环境整洁、水质达标治水目标。

记者袁晓婕 通讯员邰步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