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海门最美邮递员坚持为老人服务20年不言弃

2020-08-06 15:43:12 来源: 南通网

“小张,我这手机有时接得通,有时接不通,帮我看看。”8月4日上午,在海门正余镇王灶河村的一条村道上,一位老奶奶见了迎面而来的投递员,犹如见了亲人一般开心地迎了上去,投递员接过手机,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问题,老奶奶乐呵呵地拿回了手机。

这名投递员叫张卫华,是海门邮政局正余支局职工,今年45岁,村民们只知道他的姓,却不知道他的名,就这样一直叫了20年。他每天骑着摩托车穿梭于镇与村之间,不管寒冬酷暑、风吹雨打,为一户户人家捎来书信物品,带来远方亲朋的问候……渐渐的,张卫华与村民关系热络起来,他送信件和快递的摩托车经过或者停下来时,总会与村民们打个招呼问个好,看看老人们需要帮什么忙。

20年前的一次机会,张卫华到邮局“跑送信”。刚开始的15年,他是合同派遣工,工资低,5年前才转为正式职工。无论合同派遣工也好,正式职工也好,他都义无反顾地爱上了邮递员这个职业。

张卫华主要服务于正余镇的王灶河村、三合村和河岸村。村子里的外地退休尤其是上海退休的老工人较多,他们的子女又大多不在身边,遇到难事就会常常想到小张。

王灶河村13组、80多岁的王启宏,喜欢抽烟和喝点饮料,不时让小张代买;伤风咳嗽、肚子不舒服,也让小张去余东药店买。他早把小张当“干儿子”了,一年下来代买有数十次。除了代买,他还让小张代缴电费,甚至家里电灯不亮什么的,小张全包了。3年前,老人手摔坏了在医院养病,小张还买上水果去看望。

王灶河村33组、80多岁的老太曹跃云,她老头子离世前是四川一个厂的退休工人。老头健在时,每月都能拿到退休工资;离世后,曹跃云也能按时拿到遗属补助费,但到了2018年5月这笔补助费忽然中断了。曹老太找到小张,将这件事告诉了他。小张向曹老太要来了过去和老头同厂的员工的电话号码。小张打通电话询问此事,该厂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的遗嘱补助相关表格都发在QQ邮箱,需要下载打印后盖章邮寄给他们,不再邮寄纸质信函了。小张哭笑不得,这些80岁左右的老人及家属哪里会用QQ?后来还是他告知自己的QQ号,为曹老太办妥了这件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卫华既是村里的信使,更是采购员,他连接起了村里与村外的世界,一天都不敢休息。三合村83岁的老太姜美芬,需要在手机里办理注册退休工资“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可办理了多次也没成功。看到小张经过,她打招呼后提起此事。小张忙停下车子,接过手机就忙活起来。但认证了半天,按照人脸识别提示要求,姜老太动动嘴或者眨眨眼,都通不过。张卫华不甘心,稍事休息再继续努力,20多分钟后终于在“抬抬头”后通过了。姜老太对小张说:“可能自己现在太瘦了,与原来的样子不像,系统无法识别,好在你耐心好,太谢谢你了。”

“当一名邮递员挺好的,虽然有点累,但我很喜欢,能够通过工作帮助他人,帮老人做点事,我高兴着呢……”20年来,张卫华与村民的关系比亲情更浓,天天车子到哪,好事就做到哪。用他朴实的话来说,“都是芝麻小事,老人们能帮则帮,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被人家说好总归是好的。”

通讯员姜新 张陆翔

记者陈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