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南通籍书法名家陈国华:文工团员的京城书艺行

2020-08-08 10:47:40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文工团员的京城书艺行

陈国华(右四)和他的海外学生。

上周,南通籍书法家陈国华应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主任马新明之邀,创作了“精准扶贫”“大爱北京”“与爱同行”等一批书法作品,分发到北京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各个部门,表达了一名文艺工作者关心三大攻坚战之一的“脱贫攻坚战”的情怀。

如果您稍加留心便会发现,除了扶贫工作,在一些外交场合,在教育、文化、商务、慈善等诸多领域,时常能看到63岁的书法家陈国华的身影。退休以后本可回老家含饴弄孙的他,北漂京城,笔耕不辍,投身公益事业,活跃在首都的文艺舞台上。

书如其人 刚健质朴

多年前,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给通州老乡陈国华写了8字条幅:书如其人,刚健质朴。这8个字,精准概括了陈国华的个性特征。

陈国华是通州区刘桥人。江海平原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奠定了他对中国诗词、书画艺术的热爱。他自幼师从江南私塾名士刘汉基练习书法,常拿着一小铁棍在沙地上写字。少时临摹二王、米芾、欧阳询等古代名家名碑,青年时期曾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高级研修生班深造,先后拜吴传麟、刘艺、张德育等为师精研书画艺术。无论工作有多忙,他到家后总是挥毫不辍,有时累到一到家就和衣而眠,但半夜醒来,他依旧手执狼毫,笔墨挥洒。日复一日,他终于学有所成,在汲取传统书法营养中渐成自己独特的笔风,成为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理事、中华文化促进会书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其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军事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等收藏。

一幅书法作品,其中有笔画、墨色、字形、诗句等看得见的东西,这是“躯体”。还有感情、风神、韵律等看不见的东西,这是“灵魂”。书法要有“味”,往往就出在这“灵魂”上,出在书法家的学识修养和字外功夫上。观赏陈国华的书法作品,不仅能感受到飘逸洒脱的魏晋之风,亦能悟到儒雅敦厚的汉唐神韵,领略到古朴、大气、奇肆、醇厚的风采。他刚健质朴的气质,也注入在他的书法作品之中。

在北京文艺圈,陈国华是一位书品人品俱佳的书法家。他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只要是正能量的活动,他都会积极参加,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航天英雄景海鹏、翟志刚、张晓光载誉归来,他除书赠《太空圆梦》外,还为每位英雄都书写了一幅嵌字联;歌唱家李丹阳要推出献礼十九大新歌视频,他欣然题书歌名《扬帆远航》;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举办联谊活动,他应邀题写“留学报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70华诞,他题写了校训《忠诚求实,勤奋创新》。第二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世界国际道教论坛、北京音协2019新春茶话会、北京世博园、港珠澳大桥通车现场……许多场合都能遇见陈国华的翰墨香飘。

退休以后,陈国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拥抱火热的生活。

走笔西藏 情满高原

从学生时代起,陈国华就有一个西藏梦。

中学时代,语文老师李启昌曾在西藏支教两年,常给学生绘声绘色地描述西藏的奇妙经历。1975年,陈国华在南通县文工团当演员时,南通万人空巷,欢送好儿郎倪惠康、李德祥援藏。那一年,年轻的文工队员陈国华穿着藏族舞蹈服,一遍又一遍排练节目,对西藏充满了向往。

2014年,陈国华终于圆了西藏梦。这一年,他应北京市文联之邀,赴藏参加“共话京藏情,同筑中国梦”文化交流活动。12天的行程中,他数十次为当地百姓书写作品,与藏族书法家共同完成的“大美西藏”,一时传为佳话。

“那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湛蓝的天空,静谧的雪山。更让人难忘的是那片土地上虔诚、热情的百姓,让人忍不住有创作的冲动。”陈国华感慨地说。

从那一年起,陈国华一发而不可收,连续6年到“日光城”拉萨,用手中的笔为藏族同胞服务,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次进藏,他都会有较大的高原反应,嘴唇、手指甲发紫,头晕乏力。但是每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他都情难自禁,满怀敬意,将自己的情感融入笔端,传递给藏族同胞、传递给边防战士。他写得最多的字是“大美西藏、魅力拉萨”“兄弟手挽手、民族心连心”“大道致远,情满西藏”等字幅,获得了藏族同胞的喜爱。

2014年初访拉萨时,陈国华与西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杰旺扎在一张宣纸上同书,陈国华写汉文,南杰旺扎写藏文,两人结下了深厚友谊。2015年再赴西藏,陈国华与南杰旺扎再度重逢,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他们梅开二度,又携手书写了一系列作品。

出于对这片土地剪不断的热恋,陈国华在西藏建立了自己的书画创作室。“行走雪域高原、走笔大美西藏。我对那里的一草一木充满感情,我爱那里古老的民族文化。是书法将我与西藏连在了一起,西藏已经成为我的人生驿站,我的这支笔将永远为大美西藏行走。”

书艺为媒 传播大爱

熟悉陈国华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副金嗓子,《儿行千里》等军旅歌曲是他的保留曲目。45年前,他曾是南通县文工团的一名歌舞演员。后来他虽然也做过党务、政工、宣传、管理等工作,他最喜欢的工作还是文艺。半月前,文工团的老同事们聚在一起庆贺建团50周年时,他感慨地说,文工团是他梦想起飞的地方。

这位文工团员的书艺之路是在首都这个大舞台上越走越宽的。虽然在青年时代就到北京研修拜师,但真正融入北京书画圈还是十几年前的事。2006年起,他赴京主持通州驻京办工作多年。京城浓厚的文化气息滋养了他,他的书艺愈加成熟老练,眼界和心胸也愈加开阔。退休以后,他毅然决然地当起“北漂”,奔波之苦,他甘之若醴,只为那心中神往的书法艺术圣殿。

文化如水,水润万物。书艺为媒,老陈在北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无论是退休前还是退休后,只要家乡的人找他办事,他几乎有求必应。通州精神文明的一大品牌《童声里的中国》在北京的推广、全国供销总社仓储基地在通州落户、家乡父老到北京求医问药……包括我们记者要采访北京的南通籍院士、将军、艺术家等“江海之子”,他总是乐此不彼,亲自驾车陪同采访,并研墨挥毫,为我们精心准备了他的书法作品做伴手礼……

这位情系故土、热情似火的艺术家,不仅是对家乡父老情深意长,对第二故乡北京也是充满感情。据北京市文联的同志介绍,这几年,只要是文联的公益活动,老陈几乎是每请必到,哪怕是他身体不舒服,或者有严重的高原反应,他都会克服困难参加。他曾作为“地坛庙会全球行”唯一的书法家到莫斯科,为当地热爱中国书法的各界人士和华侨们先后授课四次,每次总有近百人来听课。除了讲授中国书法的悠久历史和发展过程,他还现场挥毫,为少年儿童传授书法技艺。为了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他积极参加第八届北京特色周暨2018年地坛文化庙会高雄之旅活动;在参加首都文艺家河北创作服务等活动中,他深入到石家庄、衡水、保定等地的规划园区、海港码头、田间地头,不知疲倦地奋笔书写,常常是带去的整整一瓶墨汁全都用完……

他以书法艺术为媒,笔耕不止,传播大爱,抒发了一位文艺工作者“秉家国情怀、为人民书写”的高尚情怀。

记者 宋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