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过早

2020-08-08 15:45:58 来源: 南通网

□黄 晔

过早是湖北一些地方对吃早餐的俗称。地处鄂西南的宜昌,上接重庆,下连武汉,饮食习惯上,和这两座城市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武汉热干面名声在外,宜昌中山路热干面馆也是本地人喜爱的过早之处。后来因为修建步行街,就开到了胜利四路铁路桥下面,新店离得近些,去过不少次,还特意带母亲去过。和热干面的粗放相配搭,面馆装修风格也是走极简风,宽敞的厅堂,显得很空旷,屋顶也感觉是高高的,只隔出一角做开放式操作间,热气蒸腾的,店堂里摆放着原木桌子、原木凳子,过早的人自己取面,自己加醋加辣椒加葱花香菜,自己拌,有座位是幸运的,没座位的站着、蹲着,在芝麻酱的香气中安慰饥渴了一晚上的味蕾和胃。

重庆小面是特色,宜昌不少人到重庆的面馆打工学艺,然后回来开小面馆,生意特别好。北门红油小面就是宜昌很受追捧的面馆,我不知道店老板有没有去重庆学艺的经历,但很多人宁愿起早开车去吃上一碗小面,呼啦啦地开始全新的一天。我家小区门口一家牛肉面馆,老板曾专门到重庆打工学艺,店面不大,他每天只做到下午2点钟,一天也要卖上千碗。

每年寒暑假,我和朋友都会在早上穿街走巷,实施我们的“全城过早”计划,去吃那些平时没什么机会去吃的面条米线包子锅贴。有人笑我们不怕麻烦,也有人说不如在家吃,我们从不多说,夏虫不可语冰。

一定要去夷陵大道中段的面馆。那一片有七八家面馆,走进任何一家,招牌上各种浇头的面都会让你瞬间成为选择综合征患者,牛肉面牛杂面牛筋面,羊肉面羊杂面,肥肠面鳝丝面青椒肉丝面,红油小面豌杂面清汤面……实在选择不了,就要一碗混搭的花面吧,无论哪种面,都能让你心满意足地离开,没几天又想来。我要了一碗羊杂面,这是平日里自己家是吃不上的。羊杂浇头自然是重口味调料,重油重盐重辣,我怕辣,加了好些醋,却还有嗜辣食客另加一大勺红彤彤的油辣椒,我看着都觉得辣出了一头汗。朋友纠结半天要了一碗牛杂面,一边吃一边喊辣一边说吃得暖和。

隆康路上的砂锅米线馆也排在前三,这家米线馆开了多年,一直就是一间小小的铺面,也不开分店。老板和老板娘一个在门口开票,一个在操作间煮米线,几个帮工端米线收碗筷,他家营业时间超长,你尽管可以用米线过早,也可以当中饭和晚饭。媒体曾报道过他们夫妇俩资助老家亲友,带他们出来帮工。也就是海带、虾皮、酸菜和米线一起在砂锅里炖着,就能炖出令人牵肠挂肚的味道来。他家的米线极有韧劲,煮出来透明Q弹,你可以要一份素的,也可以选择三鲜、牛肉、肥肠,或者来一个“花的”。这几年他们又新添了些新品种,我还是最爱老式的,每次去都要一碗素米线,不要香菜不要葱,朋友则是不要酸菜,这点小小的口味要求,老板娘都记得清清楚楚,即便是几个月不去,再去时她还是知道一个不要酸菜一个不要香菜和葱。

我寒暑假去上海,必给妹妹带两碗三鲜米线。只要店家调好味煮好汤,三鲜浇头入汤烫熟,用密封碗装好,保鲜袋层层包好,再裹上一层防撞击的泡泡纸,封口胶封好,和生米线一起放行李箱托运。起初我以为只有我这样做,后来几次无意碰见有人买不煮的米线,才知道他家米线跑得远,北上广深都去得。今年准备年初二去上海,因为这时间店家还没开门营业,年前去的时候就买了两碗不煮的三鲜米线。带回家把汤冷冻密封,保鲜袋包好,附上一个冰袋,牛皮纸盒打包,走快递去了上海。有人很是不解,这点米线,值得这么费事快递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封闭在家时,十分想去这些地方过早:福绥路的胡记包子,萝卜馅、包菜馅、牛肉馅,个个皮薄馅大,每次都得排长队耐心等;陶珠路的桂花大饼,其实就是烧饼,以老板娘的名字命名,已经做了20多年,他家烧饼外壳酥脆,馅料油而不腻,可惜每天只做800个,不少食客开车去排队,而且去晚了排队都买不到;还有四新横路的文子面,西坝牛筋面,城东大道的阿信锅贴,甚至就是小区门口的泄滩包子。

有些时候,怀念一种食物并不仅仅是味觉的思念吧。比如我无比想念外公第一次带我去陶珠路口陶珠酒楼吃的接堂包子,看到街头卖糍粑就想起父母自制的糯米糍粑,自己在家发面做馒头的时候,就忍不住想起父亲做的小麻将馒头……

曾经以为俗世的一切都是唾手可得,经历过沉寂之境才知道,那看似平淡的庸常,也是上天赐予的福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