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现在和未来,都将有迹可循

2020-08-08 15:48:35 来源: 南通网

□云墅

一直有一句很受欢迎的句子如是说:“如今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意思是说,读书给我们知识、光阴给我们经验,而知识和经验会不断将我们环绕和塑造,从而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

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人类对于科技的不懈探索,如今知识和经验的获得不再单纯依赖于纸质读书和亲身体验,而更多来自智能互联网。4G和5G的强大传输功能令我们每一个人都仿佛置身于信息的大海,每一条知识和经验就像一个个翻腾的浪花,只要我们想要,就可以点点屏幕、唾手可得,同时信息的大海将我们紧紧裹挟,除了我们想要的,它还带来了我们也许并不想要的。

所以看似可以自由冲浪的互联信息时代,其实并不自由,选择性阅览和是否能保持定力、独立思考可能会成为最重要的事情。你在互联网上的每一条cookie不仅会泄露你是怎样品味的一个人,久而久之它还会决定你最终会成为一个怎样品质的人,这是互联网独特的塑造能力,因为随着科技的高度智能,它不仅可以记录你的浏览轨迹,还能据此强行选择它认为你感兴趣的同类信息不断推送给你。

比如,前一段时间很火的电视剧《隐秘的角落》,只要你曾试图搜索过,甚至无意间点进去阅览过,之后铺天盖地不下上百条的同类推送就会出现在各大主流APP。

还比如,曾有一段时间各大媒体、自媒体对“抖音”口诛笔伐,说国民沉溺于娱乐小视频,长此以往,国无希望矣,其实我想说“抖音没有错,是使用抖音的人决定他自己是对还是错”,就好比“钱并没有错,是使用钱的人犯了错”;你若一直刷娱乐,当然娱乐也会一直刷你,直至娱乐成为你的精神毒瘾,娱乐至死;你若刷刷正能量,《人民日报》也有抖音账号,每一条都会燃起你的民族自豪;其实世界是什么样子,你是什么样子,都取决于你。

这种现象你千万不要以为是胡诌,它有理论依据,河南大学文学院美女讲师杜舒,把它叫作“回音室效应”。我们就再说得通俗一点,那就是:你怎样对待世界,世界就怎样对待你,世界就是你内心的镜像。

著名作家茨威格说过一段话:“一个人的肌肉缺乏锻炼,以后还是可以补偿的;而智力的飞跃,即心灵那种内在的理解力则不同,他只能在形成时的决定性的那几年里进行锻炼。”我想这句话尤其要送给互联世界飞速发展背景下的年轻人们,在你还未完全踏足世界前,摒弃一切无良的娱乐、信息和伪知识,求真、求实、求善、求正,未来的你才有无限可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