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贸然推行“男女混住”不妥

2020-08-13 16:57:13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贸然推行“男女混住”不妥

□陈乘

近日,“河南科技大学男女混住”的话题在微博引发热议。网传信息显示,该校将推行书院制改革,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交叉混合入住,女生住低层,男生住高层。

(8月11日 《河南商报》)

河南科技大学着力推广书院制改革,打造社区型宿舍,将不同专业学生安排住在一起,“就像咱们住的小区一样,有什么困难随时可以找到物业”。辅导员和学业导师入住,可以方便学生们及时沟通咨询,社区型宿舍里还将设置书吧、交流中心、报告厅等场所,可以满足学生们多方面需求。

校方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贸然推进“男女混住”显然是不妥的。

首先,对全校学生宿舍进行重新规划调整,对于老生来说,从已经熟悉的宿舍搬到陌生的宿舍,一时难以适应,况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语境下,几千名学生集体“搬家”,会不会有疫情传播风险?

其次,调整宿舍不利于交流。

过去高校宿舍,同系的学生住在一起,有实践作业可以一起做。推广书院制改革后,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住在一层楼上,大家作息时间不同,住在一起可能会互相影响,甚至会造成不必要的矛盾。

再有,“男女混住”诸多不便。

按照校方的说法,若干个学院用一栋楼,男生从部分楼梯上,女生从其他楼梯上,具体执行时,可能会分口出入。但男女生同住一栋楼,对男生来说,也许影响不大,“顶多就是不再光着膀子跑”。但“男女混住”给女生带来不便是肯定的,毕竟宿舍是休息的地方,也是学生隐私容易暴露的地方,该校女生晓美(化名)说:“不能接受男女混住,毕竟男女有别,这样太不方便了,女生的安全能不能得到保障?”学生晓丽也称:“我身边的很多朋友说如果学校坚持这么做的话,他们就选择外出租房住,这样一来学生的安全隐患问题不就更大了吗?”

笔者以为,高校要推行书院制改革,可以本着“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把对学生的影响降到最低,不妨从2020级新进校的学生开始试点,在试点过程中逐步总结经验,几年后实现全覆盖,这样不是把好事办好了吗?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