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弘扬张謇精神 决战“过万亿”

2020-08-14 10:30:39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弘扬张謇精神 决战“过万亿”

□徐国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总书记特别提到,“从清末民初的张謇,到抗战时期的卢作孚、陈嘉庚,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荣毅仁、王光英,等等,都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如此重要的场合称颂张謇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在南通企业家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学习近代爱国企业家张謇及其精神,在新时代,特别是在南通的当下,其意义非同一般。南通要决战“过万亿”,就必须弘扬企业家精神,弘扬张謇精神。

近代中国,1895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面对甲午战争的国内危局,有三个人各自作出人生重大选择:孙中山选择革命,康有为选择改良,张謇选择了实业。三人都是爱国报国的选择,而张謇先生选择了实业,造就了张謇成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驱,张謇先生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将不屈不挠的张謇精神书写在南通大地上。而当下,南通正处在万亿俱乐部城市的门槛上,是万众瞩目的“高光时刻”,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是市委向全市人民发出的动员令和冲锋号,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奋斗。

“过万亿”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尤其是需要企业的作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4.4亿元,增长2.0%,增速全省第二,成绩不错,但实现过万亿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目前疫情的不确定性还是很大。记得30年前我在团市委工作时,曾兼任过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现在叫青年商会)秘书长,当时青企协的一批人,像罗莱的薛伟成、瑞慈的方宜新、大富豪的易昕、综艺股份的昝圣达等,都是很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才俊,而今都是我市企业界的翘楚。企业和企业家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在危难时段,往往会造就不凡的企业和杰出的英才。

当前,南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特别的机遇期。南通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市区“一主三副”的空间结构和主城区范围内“一中心三片区”的空间结构,为发展新的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供了广大企业家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和舞台。作为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城市,南通迎来了百年未有的历史机遇,处在千载难逢的发展“风口”。因此,要深入发掘张謇精神的时代价值,在南通这样一个天时地利的热土上营造更好的宽松的创业干事软环境,让企业和企业家们更好地大显身手,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和创造活力,使南通发展得又快又好,并且更具高质量和高品位。

我市自2016年设立“南通企业家日”以来,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发展已成为我们南通全市上下的共识。同时,通过一年一度“张謇杯”杰出企业家的评选表彰,也激励着我市企业家们提升自我,追求卓越,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向张謇先生学习,千方百计做好企业,努力造福一方百姓,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而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还有大量的工作可做。比如,如何帮助企业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培植企业精神,如何与企业建立健康的政企关系,如何帮助企业练内功、树形象、解难题,鼓励他们“拓展国际视野”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等等。

在南通决胜“过万亿”夺取“双胜利”的今天,张謇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蕴,成为激励全市上下不竭的精神动力。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张謇精神的引领下,南通今年“过万亿”一定能实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