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村企民三方共建 探乡村振兴新路

2020-08-14 10:39:15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村企民三方共建 探乡村振兴新路

□韩 刚

位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西北翼的通州区五接镇天后宫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村企民三方共建”为抓手,在推进经济、生态、文化、民生等方面下真功,出实招,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路。

天后宫村交通便利,位置优越,有近6000户籍人口,形成了以船舶海工、钢结构、吊装码头等重工企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近年来,村党总支将党建引领作为促进各项工作发展的“牛鼻子”,坚持村“两委”+企业+群众三方融合,形成发展合力,通过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企业回馈帮扶村居建设,群众融入自治管理等途径,探索出“村企民三方共建”的党建引领之路。通过共建,在产业转型、安全生产、矛盾化解、结对帮扶等各项工作中产生积极影响,充分突显了共建带来的组织优势,持续为乡村振兴助力。

近年来,村党总支坚持生态保护为底色的发展理念,除了推动企业绿色发展,还积极宣传发动、齐抓共管,将这个理念灌输到每一个村民心中,通过打造“最美庭院”、评选“五星文明户”等形式充分调动村民广泛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形成村抓大环境,村民维护小环境的良好氛围。出台人居环境管理考核新举措,通过分片包干、巡查监管、宣传引导、绩效考核等方式,切实提高保洁人员积极性、加大村干部监管力度;通过对路段商铺集中整治、对违章搭建零容忍、对村民房前屋后清理、扩大绿化种植面积等手段,进一步打造出干净整洁、绿色美丽的新农村环境。

村党总支在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不忘文化振兴,发挥企业帮扶和群众参与的集中优势,增强乡村振兴底蕴,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通过三方共建,完成了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提升,打造了一个藏书量达16000余册的农家书屋,并以书屋为阵地开展了线上新书推荐直播、扫黄打非宣讲、农民读书节、疫情防控讲座等活动,满足广大村民的文化需求;建成一个集党建特色、优势工业、民俗文化、产城新貌等板块于一体的乡村振兴展示馆,为强化文化宣传提供阵地。还通过精品路线打造、文化游园建设、精神堡垒覆盖等手段极大地提升了乡村人文氛围,推动树立人人讲文明、学文化、树新风的良好思想认知。

村党总支坚持发展为民的理念,以百姓安居乐业为己任,以三方共建为抓手,以“店小二”和“贴心人”的意识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村党总支依托“阳光扶贫”平台,因户施策,精准帮扶,通过组织关爱、企业助困、党员带头等形式确保不落下一个困难群众。去年辖区近千亩农田受灾,为稳定生产、减少群众损失,村党总支充分发挥三方共建优势实施救助,很多企业纷纷慷慨解囊增强了解决群众困境的合力;为切实解决困扰41组群众多年出行难的问题,村党总支发挥“一事一议”协商机制,多方协调用地指标,用三个多月时间建成一条宽3米、长千米的水泥路;对安置房年久失修漏雨的问题,村干部加快勘察,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完成百余户房屋的修补,群众十分满意。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