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拒绝粮食浪费,守住“舌尖上的美味”

2020-08-14 10:49:50 来源: 南通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舌尖上的中国”更是馋哭众多吃货,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每年餐饮浪费的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民以食为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无数农业工作者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只为能够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而不是为了让“吃不完的菜”在各种宴席、吃请上成为标配,让“浪费”成为常态。再着眼当下的“流量时代”,许多吃播为了博取眼球,扮演“大胃王”,背后却作出偷偷将食物吐出的浪费行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洲等地每天都还有人因饥饿而亡。“大胃王”们随意倒掉的食物可能是他人的口粮。“仓廪实、天下安”,惜粮就是惜福,保障粮食安全、拒绝食物浪费是国家发展永恒的课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食物的浪费也关系到粮食安全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粮食安全责任体系,坚持藏粮于技,坚定实施粮食收购价格补贴政策,防止“谷贱伤农”,完善粮食基础设施和应急管理建设,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做到防患于未然。

民以食为天,更以节约为大。从前朗朗上口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娃娃抓起,如今要进一步强化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思想,须让传统文化回归校园与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各地各部门也应当大力提倡“餐餐光盘、科学点餐、拒绝铺张”等做法,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法律条例,加大执法力度,狠刹浪费之风,让“光盘”不仅成为一句口号,更化作一场掷地有声的行动。

袁隆平老先生曾在书中说:“我觉得人就像一颗种子。要做一颗好种子,身体、精神、感情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我们每个人的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粮食问题也是如此,只有杜绝浪费,崇尚节约,才能守住“舌尖上的美味”,才能推动粮食安全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同频共振。(朱炜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