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荷塘悦色”无中生有 平园池村风景变“钱景”

2020-08-18 09:29:13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平园池村风景变“钱景”

游客情不自禁地玩起了自拍。 王松摄 

浓浓淡淡的红艳,青青翠翠的碧绿。16日,当一群群游客走进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壮观的花海时,对眼前“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动人景色着了迷。“一抹翠绿万点红,一路荷香扑鼻,鸟儿飞来飞去,好像在迎接我们,景色好美呀。”来自河南信阳农村的熊闻华一家五口,乘船穿过千亩荷塘,不时停下来拍照,连连点赞“这个门票花得值”。

荷花池里,村民正在采收已经成熟的莲蓬。剥开莲蓬,咬一口嫩嫩的鲜莲子,味道甜甜的,熊闻华尝过之后,赶紧打开钱包。“10块钱3个。”熊闻华一行5人再次破费100多元。

“鲜莲子煮粥营养非常好,买几包带回去。”熊闻华的妈妈在平园池村游客中心土特产展销大厅不仅采购了鲜莲子,还买了两包荷叶茶。

“你好,前天订购的600袋荷叶茶已经卖完,明天给我发820袋。”接待购物游客的平园池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晓晖接完南京游客的电话,手机又响了,这是如皋城南农贸市场商户打来的:“现在给我送150个莲蓬过来。”

“今年,我们开发了‘荷塘悦色’产业链,引进‘太空莲’新品种,扩种900亩,投资新上莲子加工、荷叶茶加工两个项目,形成卖风景、卖鲜花、卖莲蓬、卖莲子、卖荷叶茶的生态产业链。”平园池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再宏说。

“莲蓬爹爹,今天上午采了,下午又去采呀。”“天气热,游客多,莲蓬中午就卖完了。”被村民称作“莲蓬爹爹”的17组村民刘焕叶已经75岁了,几年前,将家中6亩地流转给村里种植荷花,每年拿租金6600元,他与其他村民一起,转行从事撑游船和采收荷叶、莲蓬,年务工收入3万多元。下午4点不到,他就与其他10多名村民下到荷花池里忙着采摘。

在荷叶加工车间,76岁的“荷叶奶奶”范钦美正与村民一道分拣刚刚加工完毕的鲜莲子。“剥蓬、剥皮、清洗、去莲心,都是机器劳动,我们负责把次品挑出来,一年打工也有两万多块钱的收入。”捧上“荷塘悦色”产业化饭碗的“荷叶奶奶”范钦美非常开心。

“太空莲既有观赏性,除了鲜荷花可以卖之外,莲蓬、荷叶茶加工之后,亩产生7000多元的效益。”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介绍,打造富民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今年新增加了140个荷花新品种,盛花期延长到8月份,仅乡村游一项,今年增加村营收入130多万元,吸纳800多名村民就业,900多户村民户均增收5000多元。

“荷塘秀色,把我们引上生态美丽、产业兴旺、群众幸福的高质量发展大道。”72岁的刘焕山老人激动地说,村里开设的民俗文化馆,让游人体验农耕文化;现场制作长寿香囊,让游客体验民族工艺;举办荷塘旗袍走秀,展现文化魅力,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让村民的荷包鼓了起来。去年,平园池村共接待游客1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0多万元,村民年收入达到29700元。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朱登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