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南通:产业援青,“造血”路径走出“江海特色”

2020-09-04 14:46:06 来源: 南通网

10年来,南通援青干部们将产业合作的种子深植在了高原雪域,用脱贫攻坚的新思路激发当地发展新动能。南通在青海贵德安排产业援建资金5210万元,涉及规模化养殖场、文化旅游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农牧产业发展等,有力促进了农牧产业的提质增效,为群众提供了更广的就业渠道,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全县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的早日实现。

创业园区,搭建平台促提档升级

“这里是原料仓库,旁边是炼蜜室,所有都是无菌化生产……”在贵德文化旅游产业创业园里,记者跟着青藏蜜蜂良种养殖场董事长王大鸣走进他引以为傲的蜂蜜加工车间,干净整洁的环境、各种现代化的设备让人眼前一亮。

青藏蜜蜂良种养殖场是最早入驻贵德文化旅游产业创业园的企业之一,其生产的藏蜜主要供应线下精品超市,以及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达4000万元。

从泥巴围城的“庄廓”,到现代化的园区,有了标准化的生产车间、园林式的厂区,王大鸣说自己是实实在在尝到了援助甜头:“进入园区以来,我们藏蜜品质上了好几个台阶,生产规模和销量也水涨船高,这几年我们通过欧盟认证向欧洲出口蜂产品,以品牌方式走向世界了。”

贵德县文化旅游产业创业园,是江苏及南通产业援青的重点项目之一。从园区经济高度发达的江苏远道而来,援青干部们深知,产业园区是加速产业培育、促进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三年来,工作组累计投入2620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创业园是全县唯一被青海省政府主管部门纳入政策、资金和技术扶持的创业园区,规划面积1200亩,分旅游文化产业区、中藏药产业加工区、畜产品加工产业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区、旅游商品产业区、物流区六区实施。目前,园区已有11家企业入驻,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8000万元。

这里,聚集了一批从土墙“庄廓”院里走出来的原先作坊式企业。青海香如故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从事藏药颈椎枕等旅游产品的研发,董事长卡先才让感慨万千:“过去厂房没有这么规范,类似于家庭小作坊,到这个标准化车间后,产品销量、物流效率提高了九成,产品远销海外。”

从当初的家庭式加工点到如今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经营,伴随着援青工作组的倾力帮扶,贵德的藏药保健品、蜂蜜加工、特色饮料及果品开发、藏民族旅游用品打开了销路。借助对口援青这座桥梁,逐步提升贵德产业的质量、数量和效益,拉长产业链,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前往园区,我们会经过当地一条颇为宽敞的马路——苏德大道,从空中俯瞰贵德,位于城东的苏德大道平坦宽阔、车流不息。总投资近6000万元的苏德大道是江苏援建的最大单体项目,也是青海省海南州首条双向六车道马路。第二批援青干部徐林峰说,作为南通援建的“交钥匙”工程,苏德大道虽然全长只有2.13公里,从2017年全线完工后,不仅拉近了县城与乡村的距离,方便了沿路村民的出行,也拓宽了贵德县的城市外沿,疏通了旅游文化产业创业园物流输送的“经脉”。

修建马路、园区配套工程、政策资金帮扶……缺什么,就把最好的输送给你,南通援青工作组的“花式”援助,进一步打响了“天下黄河贵德清”的品牌。

产业掘新,掀开苏青合作新篇章

初秋时节,青海贵德县天朗气清、风光旖旎,清可见底的黄河水穿城而过。从县城出发,穿过重重山峦,一路邂逅蓝天白云,两个多小时车程后,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便在眼前了。园区位于青海省海南州政府所在地共和县境内,是海南州委、州政府为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于2016年整合原有园区后设立的集光伏、风力发电和工业加工制造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这里与“网红”景区青海湖、茶卡盐湖接壤,汇聚了光、风、地热等丰富的自然资源。

如何运用好这得天独厚的天然禀赋?唯有利用优势资源,找准当地实际需求和援助方优势资源的结合点,才能切中产业援青工作见效最快的突破口。

2017年,南通第三批援青干部、贵德县副县长吴志华因工作能力突出、招商经验丰富,被州委任命为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上任不久,吴志华就促成了江苏远景能源集团与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的合作,远景能源是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从光伏到风机制造产业,远景能源海南州有限公司成为江苏落地海南州的第一个高端制造业项目,也是海南州迄今为止最大的制造业项目,标志着苏青产业合作揭开了新篇章。

“这里距离风场特别近,将订单放在这里生产,物流运输距离从原来的2000多公里缩减为100多公里,大大节约了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今年企业目标生产值为10亿元。”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综合部主管孙生涛说。作为东西部产业合作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8年11月27日实现量产,第一台风电机舱和轮毂顺利下线,首批风机整机设备也已经发到了市场,从青海湖畔放眼世界,这里成为了远景集团建设的全球第5个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基地。

“招商不能一招了之,而是要让龙头企业在这里扎下根,真正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吴志华常常叮嘱园区的同事们,时刻抢抓机遇,注重造血。在他担任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的两年多时间里,园区取得了显著发展:2018年,园区完成工业产值54.36亿元,同比增长4.3%;园区税收逐年增长,2016年为零,2017年2.4万元,2018年696万元,2019年增加至8000万元。眼下,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已成为全州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未来三到五年力争工业产值达百亿元。

即使援青三年期满后回到南通,吴志华依旧情牵西部,为园区发展出谋划策。“前段时间,吴主任还发微信来,询问上半年园区税收增长、发展前景等。”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涂新彭和吴志华保持着密切联系,南通援青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令他感动不已。

常言道:产业新,百业旺。这些年,援青干部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援助从未止步,产业不断掘新。

就在今年6月份,在南通如东举行的2020海上风电产业技术论坛上,在南通援青工作组的推动下,如东县政府与贵德县政府签订风电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风电及配套产业的发展研究、合作开发、产业交流、科技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消费扶贫,打开沿海地区销售“窗口”

无论是产值百亿的园区项目,还是普通百姓就能消费得起的特色农副产品,援青干部们将“产业援青”这四个字做到了极致。

如今在南通家门口,市民也能品尝到正宗的贵德牦牛肉、藏羊肉、黄菇、藜麦、蜂蜜以及梨、杏、人参果等优质绿色农产品。这一切,源于援青干部与当地干部的一次交谈。

“到贵德工作后不久,新街乡乡长马林圃来找我,乡里准备在南通开一个门店,销售贵德优质的农副产品。”和马乡长的第一次碰面,江苏省第四批援青干部,中共贵德县委常委、贵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栩龙记忆犹新。那次谈话,启发了他消费扶贫的新思路,“提升品质和产能之后,还得打通销售渠道。”

2019年9月,张栩龙开着车,带着马林圃和门店负责人马贵虎在南通市区一个个地方找门面房。新街是回族乡,马贵虎也是回族同胞。由于部分群众对回族的风俗习惯不了解,出租店铺有所顾虑。“我想,要把门店开好,就要树立好品牌和形象,打消当地群众的顾虑。”在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明的大力支持下,前方指挥部专门为贵德农产品南通直营店制作了“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合作项目”的铜牌。这个铜牌,为直营店的设立“扫清了障碍”。马贵虎说:“这个牌子,是我们店的信用金字招牌。”

当年12月9日,在南通市政府及对口支援办、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崇川区政府、新城桥街道的共同支持下,“大美青海高原特产”贵德农特产品南通直营店顺利开张。为了打开销路,张栩龙和前三批援青干部蒋树建、徐林峰、吴志华等同志一起联系了多家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采用“进企业、进社区、进食堂、进酒店”等方式建立销售渠道,开业一个月营业额就突破100万元。

贵德直营店的开业,打开了贵德农特产品在沿海地区销售的“窗口”。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做好线下营销的同时,援青工作组不断推动线上营销。为拓展销售渠道,援青干部们一起协调推动将贵德农特产品在国家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登录上线。张栩龙说,只要在加强质量管控的基础上构建良好的营销渠道,就能卖出好价钱,就能带动群众的增收致富。

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当我们的援青干部第一次踏上高原的土地,就是高原人;当他们第一次接受组织的谈话,就是青海的干部。援青干部们正以跨越山海的深情,带着党和人民的托付,将扶贫开发的项目、资金和技术、经济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带到第二故乡,引来活水,润了民心,雪域高原上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厂房、新园区,当地百姓一张张满怀幸福的笑脸,正是这一切最好的见证。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