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解地锁之困需多把“钥匙”

2020-09-18 09:05:26 来源:

□徐剑锋

9月12日,多位家住如皋市如城街道紫竹园小区的居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该小区一些业主为争抢停车位,使出各种“神器”,破坏了邻里和谐和社会公德。(9月13日《江海晚报》)

道路也好,小区也罢,私装地锁“抢车位”为何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不抢,自家车也没地方停”“谁抢着算谁的”占据了主导。由于地锁价格便宜、安装简便,一些车主只图一己便利而把“公地”据为己有,侵占了公共利益不说,而且也容易带来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问题在于,当第一个人的落锁占位行为得不到清理和处罚时,破窗效应之下,一场争先恐后的“圈地运动”便会上演。

私设地锁考量的是市民公德心,也考验着政府现代治理能力。尽管这几年政府部门在治理地锁乱象上,专项行动一个接一个,突击整治一轮接一轮,但霸占公共停车位却像“打不死的小强”那般顽强,原因应当是在两个方面:一是监管权责不清、执法力度不够,且处于“有诉才理”的被动局面;二是罚则“点到为止”,不足以树立法律权威。

破解地锁之困,需要打开“心锁”。我们常讲:“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杜绝占位问题需要补齐公共道德、公共责任的“短板”,通过友情提醒、文明劝导等途径,形成舆论监督、道德约束、正面引导等良性机制,营造一个“人人讲规则、个个守公德”的良好氛围,让“自我规范”成为社会本能。只要“心锁”打开了,地锁就会自然而然地解除。

破解地锁之困需要一把法治之锁,在全社会牢固确立“占位必罚”的心理预期。本来,地锁装在那儿,谁都看得见,对职能部门来讲,只要严管重罚、严惩不贷,出重拳、下“猛药”,通过清理全覆盖、多杀“回马枪”,让必罚明威成为一种常态,就一定能彻底化解这个城市管理顽疾。同时,正如个人违法犯罪将留有“案底”一样,私设地锁占位屡教不改的,也应留有“案底”,通过行业协会干预、建立“黑名单”制度,以及从银行贷款、扩大经营等方面进行限制,从而“倒逼”其循规蹈矩,这样就能走出“装了拆、拆了装”的治理困境。

破解地锁之困,“钥匙”就在你我他手中。只要持续强化行政监管和全民监督,“拆”与“罚”并举,“治”与“防”并重,“法”与“德”并用,就一定能创造良好的公共秩序,让公共空间焕发应有的活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