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江苏启东:银发先锋化身网络直播“弄潮儿”

2020-09-21 11:01:27 来源: 启东市老干部局

  在江苏启东,有这样一群银发老干部、老党员,他们紧跟新时代信息化潮流,纷纷走进直播间化身网络主播,直播带货、线上课堂、云端宣讲……不遗余力地挥洒银发人的光和热。

  有味又有料,“田郎中”直播带货爱心助农

  今年4月底,71岁的退休干部项觉生第一次走进抖音直播间。这位被称为“田郎中”的高级农艺师与南阳镇北清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悦帆携手直播带货,在一个小时内卖出该村品牌大米“壹米芳华”3720斤,“战绩”骄人。

  “这个大米使用生态有机肥料,采取绿色防控技术,是天然绿色食品,口感糯香、色泽明亮,非常符合我们江苏一带人的口味。”项觉生面对镜头,真挚、专业地向网友详细介绍稻米品种的选择、栽培过程及品质特色。而这短短1小时的直播背后,倾注了项觉生一年多的努力与付出。

资料图片

  早在2019年春耕备种时,项觉生即与“北清河谷物专业合作社”对接点对点传帮带助农项目。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综合数据分析,项觉生选择推广南粳5055优质品种,指导村民进行稻麦种植,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经反复多次浸种、催芽试验,获得了全苗、壮苗,后经细心培育、平衡施肥、综合防治病虫草害、深度加工、品牌设想等系列环节,“壹米芳华”一经面市广受好评。

  作为最有发言权的技术指导,接到直播带货的邀请后,项觉生没有丝毫的懈怠。“直播带货可以将我们的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而看到农民增产增收,是我最大的幸福。”现在,项觉生依然活跃在田间地头,积极推广优质高产栽培、绿色防控等技术,尽其所能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停课不停学,银发教师玩转直播课堂

  “各位学员晚上好,今天我们直播间教学内容是:荷花水墨画。”9月10日19:30,72岁的退休干部施洪周准时进入腾讯课堂直播间,与学员简单互动后,开始了摄影后期网上直播教学工作。

  施洪周退休后,长期担任启东市老年大学电脑班、摄影班班主任,在电脑基础知识、摄影及后期制作等方面颇有研究,深受老年学员喜爱。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老年大学开学推迟,但老年学员的学习热情不减,结合课程设置与学员实际,摄影后期班先行开设直播课的设想应运而生。

  6月中旬,直播课筹备工作全面启动,技术指导、班主任、教师、后勤,施洪周身兼数职,一人包揽了直播课正常运转的所有工作。在众多平台中,他精心挑选符合老年学员学习特点的直播课堂,先试先行全面掌握操作方法后,线上线下、一对一指导学员注册、操作。同时,还制定完善了直播课堂规章制度、组织架构、教学流程等。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启东市老年大学摄影后期班网上直播课正式开通,60多名学员在直播中通过文字、语音等形式提问、交流,并同步建立微信群,进一步答疑解惑、交流分享学习成果。

  “每堂课我都会布置作业,学员都能按要求完成,包括年龄最大的80多岁的学员。目前,直播课是每周2节,学员反响热烈,这种模式会一直坚持下去。”施洪周笑着说。

  入脑又入心,银发老党员云宣讲情润东疆

  今年以来,启东市“银发”宣讲团的老党员们从未停下传播党的理论的脚步,围绕“学习新思想”、“点赞中国之治”等主题,改变单一传统线下模式,创新载体、融合资源,拓展云端平台,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泛传播、入脑入心。

  朱永继、陈而千等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战疫情”系列云宣讲,在“i启东”新闻客户端推送《抗击疫情,看中国为什么能》《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等视频,累计播放3万多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不可忽视的银发力量。

  5月9日,68岁的退休干部袁志冲走进市委宣传部“理想东疆云宣讲”直播间,结合沙地文化主题,为全市广大党员、群众讲述“发扬拓荒精神,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精彩绝伦的宣讲获得在线粉丝纷纷点赞,留言互动频繁,点击量近2万次。

  作为启东宣讲界的资深老前辈,袁志冲首次触电直播宣讲后表示,网络连接的受众远远超过往期任何一次讲课,受众更多、传播更广、交流互动更自由,图文并茂的同时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感染力。

  “广大老干部、老党员是高起点建设新时代美丽启东一支不可忽视的强大力量,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在更广阔舞台传播银发正能量。”启东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平台载体设计,引导更多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特长,展示新时代风采,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