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江苏海门:盘活农村闲置土地 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2020-09-21 11:04:04 来源: 海门日报

  “前年,我将家里的四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保底分红3600元。”江苏海门三厂街道中兴村19组的黄大爷笑着说。从海门三厂街道中兴村村委会了解到,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老龄化,许多土地被闲置。为了让闲置土地焕发活力,帮助村民增收,三厂街道中兴村成立了新型合作农场,将村里部分闲置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经营,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中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杰介绍说:“村民以土地入股,由集体来经营。除了给予保底分红外,我们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产品增值,将获得的收益进行再分红。另外,村民们也可在农场就业,获得收入。”

  村里年轻人不会种地、中年人不愿种地、老年人种不动地,针对这一情况,村里经过统一规划,分三期将闲置农田重新利用起来。目前,全村已有70户农户入股了140亩土地,村里对入股的土地实行稻麦轮作。今年村里引进的优质水稻即将收割,满眼是望不到边的金黄色,随风传来阵阵稻香。

  村民老李家有近七亩土地,原本全靠他耕种,农忙时节,根本忙不过来。今年,他把3亩土地流转给了村里。老李笑着说:“这3亩地今年我再不用操心了,农忙时种好自己的地,农闲时在农场务工,人没闲着,地也没荒,两边都有赚头。”

  中兴村村干部钱红雷说,为了提高产量,中兴村引进了优质稻麦品种,小麦亩产638斤,水稻亩产1268斤。与此同时,中兴村还与海门老科协合作,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由于采用天然栽种方式、自然农耕法,全程使用生物菌肥、农家肥进行养分供给,稻米达到绿色生产标准。“我们选种的是南梗5055水稻品种,去年底已经发展稻米深加工,推出‘中兴特香米’品牌,进行精包装销售,迅速打开了市场,目前共计销售了30744斤。村里还与中兴能源装备公司形成了定向供应关系。”

  “目前,我们试点308亩优质稻麦轮作基地,未来几年,将形成三到五百亩集中种植区。下阶段,我们将试点种植有机大米,并打造成品牌推向市场,争取进入更多百姓的餐桌。同时相关产业我们也在慢慢发展,像稻草方面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争取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刘杰用朴实、真挚的话语表达了他心中最真切的期盼。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