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如皋:农家凳上拉家常,流水账里看小康

2020-09-21 16:44:57 来源: 如皋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日子过得怎么样,还得好好算算账。在江苏如皋江安镇的镇中社区,有40户村民,从1986年开始,坚持每天记录家庭收支情况。这一记,就是35年,总共足足1400多本流水账。农家小院,阳光正好,乡亲们坐在“农家凳”上,坐在树阴下,抚今追昔,共话小康。谈了又谈,说的都是心里话;笑了再笑,聊的都是开心账。


图片1.png


账本里的“小康故事”


上午十点半,江安镇镇中社区的周美兰和老伴正忙着洗菜、烧饭。中午的食谱是青椒炒肉片和丝瓜汤。一荤一素,正好一顿吃完。晚上吃饭,再炒两菜,也不费事。这样既不浪费,还能顿顿吃上新鲜的,多好。了解到我们的来意后,周美兰搬来了板凳,捧出了账本,拉起了家常。这本最新的账本上面记着:11日排骨,14日鱼、肉,19日虾。每天有荤菜,每天不重样。


图片2.png


周美兰家的账本,上面记的都是生活日常开销。小到针头线脑、瓜果蔬菜,大到建房修屋、电器首饰,都清清楚楚。其中记得最多的还是买菜的开支。在1991年的账本里,周美兰一家三个月一共只称了4公斤肉、2.5公斤鱼。放到现在,还不够一两个星期吃的。


周美兰性格爽朗,聊到兴头上,拉着记者就往厨房里跑,带记者看看她们家做菜工具的新花样。奶锅是早上热牛奶用的,绞肉机是做肉圆和饺子馅的,还有一个电饼铛,买来一年多,至今还没拆封。对此,周美兰解释道,家门口开了几家早餐店,早上去买两根油条或者烧饼,很方便。日子越过越好,人也越来越“懒”。


人变“懒”了,是一句玩笑话,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钱包鼓了,底气足了。年轻时候的周美兰可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她性格要强,地里的庄稼长得比别人家矮点,心里都不服气。一家子靠着这股勤快劲,早早地迈入了万元户的行列。“1998年的时候,我儿子年底就带了1万元钱回来,那一年,我们家一下子就存了好几万元钱。”周美兰满是骄傲地说。


在账本上,有一笔“卖田”的收入,一年有6200元。卖田是周美兰的说法,实际上,这是土地使用权流转的租金。还有一笔“卖垃圾”的收入,2019年共计10000多元。这可是周美兰每天早起跑步锻炼的副业。“我和老伴天天早上出去散步,看到路上有方便袋、瓶子就捡起来,然后再把它们卖了。”周美兰开玩笑地说:“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捡个垃圾,健康又环保,两不耽误。如今农村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路上干净清爽,大家伙儿看着也舒坦些。”


图片3.png


账本里的“脱贫武器”


和周美兰一样,村民周荣邦也将自家的家庭收入、开支、人情往来,分毫不差地记在账本上。“5日85元,7日100元,9日这一天生意最好,赚了126元。”周荣邦在年轻时学了理发的手艺,老来无事,便在家里收拾了一间屋子,开了个小小的理发店。因为没有房租的压力,来理发的大多是村里的熟人。周荣邦收费便宜,理一次发只要6元。即使这样,每个月也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对此,周荣邦很满意。周荣邦说:“无艺不遮身,有个手艺,到任何时候都有饭吃。像我这么大年纪,出去打工人家又不要。有个手艺,每天都有进账,足够我用的了。”周荣邦这番话说得有底气。这在家庭账本里可以印证。这些年,条件也是年年改善。两间茅草房起家,到现在有房有车,靠的就是他理发的手艺。


图片4.png


账本里的“增收密码”


据了解,1986年,国家在江苏省设立了六家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江安镇的镇中社区地处两县交界,基础薄弱、发展底子差,被选中为南通惟一的脱贫致富观察点。35年来,被选中的40户村民把家庭的每一笔收支都记在账本上,小到柴米油盐,大到盖房娶亲,账本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小康的底色也越来越亮眼。江安镇农经科副科长黄爱怀指着档案柜里的一大摞账本说:“这几年账本里变化最大的,就是每天支出的条目多了,以前几天才有一笔支出,现在每天都有,而且花样繁多,这说明经济条件好了,赚到钱,才会有钱花。”


图片5.png


各家各户过日子,收支自然不尽相同。但在观察点40户人家的账本里,却有一笔共同的收入,680元。这是土地流转后,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除此之外,还有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至少有900元的固定收入。丁其贵是镇中社区的会计,天天和数字打交道,他对这些账本里反映出来的变化,感受特别深。丁其贵回忆:“1991年到1993年,农民的收入是很少的,那时候每户的人均收入不超过1500元。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社区农户的人均收入达到24000多元。子女在外面打工,平均每个人的收入在四五万元左右。”


图片6.png


没有了辛苦的农忙,却有了固定的收入,周美兰空闲的时候都会喊上几个邻居一起打打牌乐呵乐呵,周荣邦也会拿起二胡拉上一曲,小康生活有声有色。他们都说,现在和过去比,天差地别,不愁吃、不愁用、不愁穿。只要自己身体好就是福。做梦都没有想到,能过上这样的日子。(唐艳云 刘凯)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