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专家提醒:阿尔茨海默症可以预防和延缓

2020-09-22 08:28:55 来源:

昨天是第27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容面对,不再回避”。市四院老年精神科专家呼吁,要摒弃消极、悲观的态度,提高对阿尔茨海默症的认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相关专家介绍,阿尔茨海默症又名老年痴呆,是导致中老年人认知功能障碍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发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的一种原发性退行性脑病,它的特点是对之前的事记得清楚,而对近期发生的事情容易遗忘。在疾病初期,主要表现为记忆力减退。随着疾病的发展,有的逐渐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包括认人、认家、用火、用电能力等;有的表现为智能下降,比如原来是个数学老师,现在简单的加减都算不出等。疾病后期,有的患者会出现幻觉、情绪障碍以及攻击行为。“很多人认为老年人‘变呆’是正常情况,无药可救,也不必医治,而患者本人很可能在初期会逃避、忽视这个问题,最终变得越来越糟糕。”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全球每3秒就增加1个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我国目前患者人数大约有1000万。随着社会老龄化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将会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严重负担。市四院老年精神科专家表示,目前,阿尔茨海默症病因尚不明确,虽然目前无特效治疗或逆转疾病进展的药物,但能预防和延缓。对于患者来说,主要是正视问题,勇敢接受,发现问题及时到医院就诊,积极主动寻求帮助,配合认知训练,改变生活习惯,延缓病情的恶化。此外,家人的支持是患者积极面对疾病的有力保障,家属应该做到理解,包容,不评价、不指责、不争辩,更重要的是不放弃。

对于社会来说,应该营造一个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理解、宽容的氛围,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正常生活的机会。专家建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歧视,不言语攻击。专家强调,健忘之初是防治痴呆的最佳时期,除了自我防范外,应尽快进行必要的药物干预,相当一部分老年痴呆患者经早期治疗后病情都会得到控制,并在很长时间内处于稳定状态。

通讯员 朱小平 钱晨城

记者 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