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多为挺身而出的凡人点赞

2020-09-22 08:31:21 来源:

□李昌森

无论云南、新疆、青海还是西藏,那遥远的地方,无不成为支教老师的第二故乡,成为他们奋斗的另一个战场。为此,海安宁蒗支教群体荣膺江苏“时代楷模”称号。(9月16日《南通日报》)

这个时代需要楷模,也需要凡人,更需要挺身而出的凡人。从213名海安教师组成的最美支教团队,到一批又一批赴武汉、湖北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再到见困难就上的一线最美奋斗者,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凡人,书写了荡气回肠的江海史诗。实现“强富美高”南通梦,困难总是难免的。时代需要逆行而上、以生命赴使命的抗击英雄,需要知难而进、豁得出、冲在先的开路先锋,需要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的过硬队伍。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是一种担当。代表南通出席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的朱林志,是市交通执法大队的一名队员。当新冠突然来袭的关键当口,正在回乡探母路上的他,毫不犹豫地调头,奔赴防疫一线。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坚守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像这样挺身而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凡人又有多少?国家有难、人民有难,就需要更多人的担当,更多人的挺身而出。一道道防线就组成了一道防疫抗疫的万里长城。这就是担当的力量,这就是凡人挺身而出的力量。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一种境界。云南宁蒗是个集老、少、边、穷于一身的少数民族聚居的国家级贫困地区。为了大山走出贫困,海安教师10批281人次离家别妻、跋山涉水,远赴宁蒗支教。跨过冬与春,历经生与死,筚路蓝缕,他们献身支教事业的事迹,催生了宁蒗教育乃至社会各方面的深层次改革,沉睡千年的泸沽湖焕发出青春活力。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奉献赢得团结,用奋斗书写人生,这是一种何等高尚的境界。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是一种精神。启东小伙宋陶冒死救起25名落水难民,在希腊爱琴海传为美谈。那天,航行在爱琴海的中国货船突然收到希腊海岸警卫队的紧急呼叫,请求抢救遇险落水难民。海面波涛翻滚,情况十分紧急,宋陶和其他几名船员危急之中挺身而出,立即登上救生艇,救起一个又一个落水难民。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人命关天的紧急关头,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这是一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拼命精神,是一种弘扬国际友好的白求恩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城无精神则不强,总有一种精神与时代同行。挺身而出的凡人,是这个时代鲜明的群体坐标,是推动时代浪潮奔腾向前的精神力量。凡人微光不一定耀眼,然而,微光的合成,便会高光闪耀。挺身而出的凡人越来越多,这个城市会变得更美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