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用工业互联网为发展赋能

2020-09-23 10:01:18 来源:

南通日报-用工业互联网为发展赋能

□徐剑锋

培育打造“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样板区,是我省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记者15日从市工信局了解到,2020年江苏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申报已经开始,我市正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园区进行申报。(9月17日《南通日报》)

制造业是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当前,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方兴未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势在必行,也是“南通制造”向 “南通智造”“南通创造”蝶变的必由之路。这几年,我市通过大力实施5G网络全覆盖工程、企业“上云上平台”工程等,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在工业互联网的浪潮中逐浪前行,构建了全要素、全生产链、全价值链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在互联网“蓝海”中占得一席之地,高质量发展才能“无边无际”,这是制造业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华丽转身的不二法门。发展工业互联网,南通大势已成、新局已开,必须更加先人一步、优人一着、高人一筹、快人一拍,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实现追赶超越。

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既面对规划、布局调整,也面临资金、技术难题。企业转型提升的有形之手,离不开政府扶持引导的无形之手。于政府而言,既要树立鲜明的产业导向,也要通过政策扶持、金融支持、加快“新基建”步伐等措施,积极化解企业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中的痛点难点,让其善于将自身的资源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协同增效,不断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云化和智能化发展。

工业互联网“后浪”奔涌而至,企业必须牢牢抓住新机遇、抢占新风口。一方面要强化新投入,以数字化车间、智能化生产线为载体,加快人、机、物全面互联基础建设,大力构建完备的网络、平台、安全体系,不断推动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供应链金融等健全完善;另一方面要构建新平台,强化政产学研、数据共享等平台建设,打通从研发到市场的全价值链,真正发挥出智能科技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化学反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南通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未来前景可期,只要政企合力、精准发力,就一定能在智能制造领域抢占新高地、开辟新天地,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新动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