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喜庆丰收节 强农固根基

2020-09-23 10:11:16 来源:

南通日报-喜庆丰收节 强农固根基

□余 示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18日上午,启东市吕四国家中心渔港内歌声阵阵,道路两旁的展销摊位上,展销人员正卖力吆喝,展示自家的特色产品。2020中国·南通第三届农民丰收节在此举行。(9月19日《江海晚报》)

组织农民“庆丰收、迎小康”,既能从精神层面出发,提振全体务农人员的士气,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还能唤醒全社会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注和重视,在全社会凝聚起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随着振兴乡村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将逐步得到有效解决。

组织农民庆丰收、晒收成、分享收获、谋划发展,让广大农民感到自豪骄傲的同时,还可以在全社会感受到通过劳动获得丰收的快乐,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全民共识。在我们沿海发达地区,要引导人们转变思想观念,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有志青年爱农兴农,到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从根本上解决“年轻人不愿种地,老年人种不了地”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强农惠农筑牢根基,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增加投入,补齐“三农”领域的短板。农业被称之为“露天工厂”,在自然灾害面前显得很脆弱。要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建设投入和推进力度,强化建设管理,提高建设质量,通过建设“涝能排、旱能灌”的高标准农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推动乡村振兴。

要使科技兴农落到实处。要通过“请上来”“走下去”等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务农人员的业务素质,依靠科学技术促使农业提质增效。所谓“请上来”,就是通过举办致富学堂,组织部分缺少耕作技术的农民学技术、强技能,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组织县乡农技人员“走下去”,深入农户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做到因地因户制宜,分类施策,指导农户科学种田,为夺取农业丰产丰收提供智力支撑。各级农技人员可根据专业特长,当好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信息员、农机维修保养技术辅导员,为村民解决生产经营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先进的农机作业效率高,省工节本。加大农机普及推广力度,以机器换人,成立农机作业专业队伍,推广统防统治,实行代耕代种代管服务,切实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用工难问题,为科技兴农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