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守望楼

2020-09-23 17:06:43 来源:

□秦莉萍

母亲推开木门,只听“吱——”的一声。蜷缩在稻草上的四只猫,睁着惊恐的眼睛盯住门口,迅疾,大黄猫一个跳跃蹦至窗口,欲逃走,却又立在窗口不离开,尾巴左摆右摇。它一会儿盯着小猫,又掉头警惕地盯着我和母亲,一声“喵——”后,忽然纵身一跃,从窗口消失。随即,三只小猫争先恐后散开,不一会儿,便躲进旮旯,不见踪影。

“妈,您吓着它们了。”母亲掩上木门,我说。

“这一窝猫把这屋当成它们家了。”母亲笑。她说很早以前就发现大黄猫下崽后,一直逗留在附近,没想到是躲在这个小屋。

“它们还真会选地方呢。”我望着这个两层小楼。

小楼是水泥砖砌成,只有五六平方米,里外墙还能看见砖缝的痕迹,小楼很小,一楼堆放杂物,二楼居住,是父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建好后,用来守橘园的。那时,每当橘子成熟季,橘子总时不时被偷,许多农户每年橘子的收入几乎是全家的生活来源。于是,有橘园的农户都搭一个简易棚,夜间守候。

初始,简易棚就是几根粗壮木料搭建,呈三角状,在顶端盖上厚薄膜或油布,底部离地面五六十厘米,铺上几块铺板当床,挂上一床蚊帐即可。后因风吹雨淋、日晒夜露,一段时间后,薄膜和油布开始破损,遇上夏季暴雨,根本无法在橘棚里守夜。父母便砌了这个小楼。刚建好的那一年,我常常缠着父亲或爷爷,要到小楼里守夜。每天晚饭后,我迫不及待走向小楼,沿着小楼边沿的台阶,小心翼翼拾级而上。其实,二楼啥也没有,就一张挂了蚊帐的铺板床而已。站在小楼的窗前,说是窗,实则就是一个长约五十厘米的空洞,可以目睹我家橘园的每个角落。夜间,站在小屋的窗口前,一棵棵橘树形如黑影,看着有些害怕,但抬头仰望一望无尽的暮色,点缀着满天繁星,有的还闪闪发光,偶尔,有萤火虫飞进小楼挑逗着,我总忍不住伸手去捉,蛐蛐也欢快地亮开了嗓子,适时的恐惧便一下子消失了。

夜幕降临,最喜欢的还是在小楼周边抓蜻蜓。抓蜻蜓的网兜是自制的,一根篾片,一截绳子,一根细棍,把一根篾片弯曲成椭圆形,在交接处捆扎结实,绑在一根一米多长的细木棍上,在墙旮旯里寻了蜘蛛网,用椭圆形篾片把蛛网粘上,抓捕蜻蜓的网兜就制成了。

网兜制作容易,可抓蜻蜓不容易,特别是那种红尾巴蜻蜓。每当夕阳西下,天边彩霞姿态万千、形状各异,映射着安静的村庄。小楼附近,母亲栽种的黄瓜、豇豆等一蓬蓬蔬菜上,早有蜻蜓立在支撑蔬菜的木棍顶端。十多蓬蔬菜,几十根木棍顶端,许多蜻蜓低飞着,如同一个个迷你小飞机,盘旋在着陆点上空,寻找最佳位置着陆。此时,我双眼盯着木棍顶端,看见有蜻蜓落下,悄悄把网兜迅速横扫过去,运气好时,可以网住一两只黄褐色的蜻蜓,可那种红尾巴蜻蜓实在难捉,网兜离木棍顶端还有近十厘米时,它突然振翅飞走,独留我懊恼。

抓住的蜻蜓被我放在小楼的蚊帐里,据说可以吃夜蚊子,不知真假,反正放进蚊帐里的蜻蜓次日大多死了,若还活着,我打开蚊帐,撵出去放生,看着蜻蜓飞出蚊帐,沿着窗口振翅飞走,我的眼神追随着蜻蜓的身影,心想,它飞哪儿去呢?

前几日回家,母亲兴奋地给我描述:一次她在池塘边的菜地里摘辣椒,忽听池塘搅起一阵水声,她寻声望去,只见那只大黄猫左前爪正闪电般在池塘坎边逮了一条鱼,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叼起鱼,朝着小楼奔去。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