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喂狼吃草者入黑名单” 划出文明旅游红线

2020-09-25 10:22:58 来源: 南通网

□斯涵涵

9月19日,一段“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记者24日从北京动物园获悉,通过园区智慧安防系统快速进行人脸识别,视频中女子的影像已经找到,目前动物园已经将其列入“北京动物园不文明行为黑名单”。下一步,动物园将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进行身份信息核实,待核查完毕后上报北京市文旅局列入“北京旅游黑名单”。

(9月24日 《新京报》)

动物园平日给动物准备的饲料都是经过精心挑选、严格检查的,如青草由专门的青草基地提供,以保证饲料没有农药残留、没有辐射等。游客随意给动物投食,会破坏动物正常的饮食习惯,还可能造成动物偏食、营养不良。如游客爱投喂的膨化食品、坚果等零食,食物中的糖、脂肪、添加剂会造成动物肥胖,影响它们的心血管健康。未加工成熟食的干挂面中还含有不少碳水化合物。食草动物过量食用后,会导致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甚至造成死亡。狼属于哺乳动物,喂狼吃草不仅不符合狼的食物属性,随意投喂更违反了文明游园的相关规则。

此种景象并不陌生。虽然绝大多数动物展区都有比较严格的防护,而且都有“禁止投喂”的提示标识,但游客携子投喂动物的现象络绎不绝。这个场面看起来似乎很有爱,带孩子看动物,与动物友好“互动”,是爱孩子爱动物的表现。然而,这是一种错位的爱。“喂狼吃草”会给动物带来健康隐患乃至生命危险,而漠视规则、肆意妄为也会给幼小的孩子树立不良示范。

据报道,大约2016年开始,先只是个别人投喂动物,但是后来效仿的人越来越多,几乎天天都有。可见“随意投喂动物” 行为制止不力,引发了破窗效应。此次“带着孩子喂狼吃草”的家长已被列入“北京动物园不文明行为黑名单”,下一步还将列入“北京旅游黑名单”,也就是说,其在一段时间内再进入北京的公园、景区游玩都将受到一定的约束或限制。不知道她该如何应对孩子的疑问及旁人诧异的目光?希望此举能够醒目地“划”出文明旅游红线,有效警醒有类似行为的人们,不要把规则和公德不当一回事。

我们看到,北京动物园狼馆围挡外又增加了鹅卵石隔离层,园内也已经实现了智慧安防系统全覆盖,工作人员可不间断搜索园区不文明行为,还增加了巡查、宣传、举报力度,这些举措都将大大强化游客与动物的物理隔绝力度,使游客无法投喂,但属于治标之策。全面提升文明素质,知晓爱护动物的基本常识,尊重规则、守法循德,真正学会与动物友好相处,懂得他律与自律,时刻约束自己的自私行为,记得“言传身教”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方是减少、杜绝“喂狼吃草”等不文明行为的治本之道。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