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月饼的故事

2020-09-27 10:34:15 来源: 南通网

□明思践悟

传统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而且是多年不遇的国庆中秋同在一天。我去超市,看到货架上各式各样的月饼琳琅满目,触景生情,中秋节奶奶为我藏存月饼的感人一幕再现在眼前。随后我购置4块月饼,想提前把中秋氛围带回家。已上小学的孙女见到月饼喜形于色,我给她讲起了关于一块月饼情深意浓的故事。

44年前,虽物质匮乏,但我家中秋总要买几块月饼。中秋节傍晚,家乡天空格外晴朗,风平浪静,圆圆的月亮从散发着稻香的田野尽头,从静悄悄的树梢之间,从冒着袅袅炊烟的屋顶之上慢慢地升了起来。

全家除我当兵外,在家7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晚餐后,祖母率我妈和弟弟们,在室外摆好八仙桌,端上特意买回的4块月饼和自产瓜果,磕头焚香敬月神。

中秋是要吃月饼的,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明晃晃的月光下,在月神享用后,一家人将品尝香喷喷的月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美好时刻,家人们想起远在千里之外的我。奶奶提议,每两人分享1块月饼,她与我合用1块,说我的那半块由她保存,留待新年后我探亲时享用。随后她把那块月饼拿回自己房间,先用干净白纸,再用旧报纸,后用塑料布一层层地包裹起来,藏到存放小麦的坛子里。这既防潮防鼠,也防馋嘴的弟弟们。她包的不是普通的食品,而是包的一颗对长孙真挚的爱心!

元旦后,连队批准我探家,伴随着滚滚车轮,我的心早已飞到阔别3年多的故乡。乘火车、坐轮船、换汽车,到家已是第二天傍晚时分。正好是周末,在城里上班的大弟和镇上上学的二弟、三弟也赶了回来。与久别的家人、亲朋、四邻相见倍加亲切,我用带回的香烟、糖果招待大家。客散后,奶奶悄悄叫我跟她去其房间,关上房门,快步走到床头,伸手从坛子里摸出一个小包裹,一边打开一边叙述着中秋全家吃月饼的情景。当打开一层层包装后,一只黄澄澄的苏式月饼呈现在我眼前,香味扑鼻,白纸已沾上油,闪闪发光。

煤油灯下,祖母用早已备好的小刀切开月饼让我独自品尝。我不能独享,就拿月饼走到堂屋,切成8块,召集全家人过来分享,大家不停地推让给我。“自己独享不香,只有大家共用才有团圆的味道”,我边说边把小块月饼一一送到家人手中。由于那时家乡还没有电,更不要说冰箱了,时间过长月饼已有哈喇味,但吃起来仍然满嘴香甜。一块月饼再一次把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圆圆满满,用小弟的话说,是奶奶为我创造了补过中秋的机会。除月饼香甜外,我更觉味道浓厚,那是奶奶的一片深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奶奶喜笑颜开,一脸皱纹,满头白发,驼着背,但她在我心中形象更加高大。

我边讲月饼的故事边切月饼,并陪孙女品尝。我把月饼切成小块与她分享,这不是因为饼少,而是美味太多,为了合理膳食,防止营养过剩。她很好奇,时而聚精会神听讲,时而做些提问,时而发出感叹。她说听了爷爷的故事,吃月饼能长见识、懂道理,更有意义,更有滋味,更加幸福。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