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坚持疏堵结合 整治违规建房

2020-09-29 09:55:33 来源: 南通网

□李亦珠 张裕新

22日,我市召开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会议要求要坚决遏制增量,有效化解存量,认真细致开展摸排,确保数据全面、真实、准确,为开展整治打下坚实基础。要压实各方责任,严格督导问责,以务实态度、扎实作风推进整治工作,坚决保护耕地资源,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9月24日《南通日报》)

近年来,我市农民对居住要求日益提高。由于法制意识淡薄等原因带来乱占耕地建房现象时有发生,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建房布局分散导致土地浪费。许多农村“只见新房,不见新村”,即不符合土地规划,又浪费了土地资源。二是存在一户多宅与宅基地超标现象。一些农民建新不拆旧,形成空房、破房,造成空心村。建房互相攀比,致使一些建房占地超出规定标准。三是违规建房依然存在。许多农民未取得合法审批手续随意建房,甚至占用基本农田建房。造成“未批先占”现象的发生,形成不少违建房屋。四是依法用地意识不强。村民宅基地审批把关不严,违法用地现象时有发生。有些村民认为老屋翻建只要不超出原有宅基地范围,无须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农村一些基层干部越权批准村民建房,擅自表态同意村民建房。

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是保护耕地的重要举措,保护耕地就是保障粮食安全、保障国家安全。为此,一要加大宣传教育。要利用多种渠道对镇村干部进行土地法律法规政策培训,增强其土地法制观念和国策意识,提高依法管地、依法办事水平,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形象直观的宣传教育,使他们知法、懂法、守法,努力营造全社会珍惜土地、保护耕地良好氛围。二要规范审批程序。加强农村宅基地用地计划管理,合理安排农村宅基地占用农用地的计划指标。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行为,坚持按规划、计划、标准、程序、权限依法审批。优化村民建房手续报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农村集体土地登记发证工作,摸清农民住房用地面积,解决权属之争。三要给予政策支持。要疏堵结合,保障农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按照有利于生产、有利于生活、保护耕地的原则,在编制村庄规划时,要根据农民建房合理需求,落实优化宅基地选址及空间布局,明确具体建设区域或地块。在下达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时,单列农村宅基地用地计划指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农村新增宅基地需求,确保农民建房用地刚性需要。四要加强联动执法。各级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纪检监察等部门配合。坚持案件查处的公开曝光、公开调查、公开处罚、公开追究责任原则,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强占多占耕地建房、在流转买卖的耕地上违法建房、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巧立名目占用耕地违法建房、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以及非法出售、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严厉惩处,真正做到查处一宗,教育一片、震动一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