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让老人有“家”的温暖

2020-09-29 09:56:02 来源: 南通网

□徐剑锋

“没想到我们家门口建了这么好的日间照料中心……”9月25日,崇川区幸福街道秦西社区大党委举办“有事好商量 民生议题月”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崇川区政协委员、幸福街道相关领导、秦西社区党员代表、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代表、家属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丰富日间照料中心服务项目,解决社区独居老人生活难题”进行“头脑风暴”,擦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维火花”,让日间照料中心成为老年人的“幸福之家”。(9月28日《南通日报》)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得好,不仅拓展了老年人的物质精神生活内涵,而且弥补了传统家庭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在社会化养老服务建设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南通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话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是事关百姓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必须构建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和家庭共同参与的机制。一方面要善于整合资源,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科学布点,合理布局,加快建设一批养老服务机构,切实解决“养老点太少、服务半径过长”等难题。同时,不断加大政府财政收入,以养老设施的完善、配套功能的健全,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善于市场运作,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日间照料点,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真正做到“老人在哪里,养老资源就配置到哪里”。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要让老人有“家”的温暖,必须始终把人本化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于此而言,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从老年人吃、住、娱、疗养等方面出发,让服务无处不在、关怀细致入微,在“深耕细作”中使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变得越来越规范、高效、常态,不仅让老年人获得应有的尊严和归属感,而且真正实现“幸福养老”的目标。

日间照料好不好,还得老人说了算。要建立第三方评估平台,在“问题导向”中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内容,努力实现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

“银发浪潮”正向我们走来,“老有所养”已不仅仅是“家事”,还是“国事”“天下事”。加快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构建多元化养老模式,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市场,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善作善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