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手艺人与读书人

2020-09-29 15:51:50 来源: 江海晚报网

□云墅

清晨六点不到的工地,机声已经开始喧沸,建筑工人们的黄色或橙色头盔,在暑秋凉爽的晨光中或闪着微亮,不比大白日里炎热的反光灼得人眼睛生疼。

我在11楼的窗口看着他们来来回回、搬东挪西,每当此时我的心里便升起莫名的慕羡,这是一群快乐的劳动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黄昏乘着夕阳归去,一声女儿娇啼,或一声顽儿断喝,然后清洗风尘,一壶老酒几句闲话,当月到天心时,他已在梦乡里咕哝,不知睡熟了几个囫囵。

第二日东方才显鱼肚白,一双儿女还在熟睡,小脸蛋像剥了皮儿的鸡蛋似的,叫人心欢喜,他小心捏一捏,然后悄悄起床,洗漱换衣,扒拉扒拉一碗粥,迎着惬意的晨风踏上上工路。

曾几何时,我们都以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而读书究竟是用来干什么的呢?为什么读书那么累?为什么读书平白让人失去了那么多快乐?

读书是为了入仕。从孔夫子开始,但孔子是圣人,他入仕是为了实施治国方略,造福黎民;至魏晋之后尤其是科举诞世以来,入仕则更多是为了荣华利禄,到明清时期几要登峰造极,经过百年近代受殖民史,有所收敛,因为没有大一统政权,但在国民政府,飞黄腾达依然可以不在话下,而至今政权稳定,读书入仕,权力、荣华、利禄皆要收入囊中,不可有一例外,欲望的重压之下,读书只是一种途径。

读书是为了挣钱。曾经读书有许多绰号,比如“书呆子”“臭老九”,比如“孔乙己”,当然也有敬仰读书的,比如“白面书生”“书香门第”,比如“乡儒乡绅”,不管臧否,主旨大概都是读书人不沾“人间烟火”,读书人是有仙气的。

而今天,读书人早就没有了这份斯文气,读书只是挣钱的门面,所谓“知识付费”“有偿教育”,读书人做生意,叫“儒商”,这个词只有本土有,因为西方人是要“在商言商”的,不是“儒”作指导,是“规则”做主导。

最后我想,当倘若读书彻底排除了“入仕”和“挣钱”的世俗目的(不可能彻底排除,除非生活在真空里),真正回归纯粹、深入骨髓时,那份精神的孤独、曲高和寡的高处不胜寒也会让人怀疑人生!为什么?思考越多越迷惘!世间知音少,弦断谁人听?

所以做一个读书人焉如做一个手艺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手里、脑子里、心里只有他手上的物件儿,却没有一唱三叹的叹息、迷惘和失落,更没有贪婪欲望的重重围困。

也许这也正是李子柒的价值所在,每每看到她手脚麻利、力大如椽,磕鸡蛋、削竹棍儿,我就从心底里羡慕她啊!

湖南卫视当家主持汪涵也曾经写过一篇小品文:他想当木匠!可不是,明熹宗朱由校,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不爱江山爱木工!

手艺人的快乐是立竿见影的快乐,没有钩心斗角、处心积虑。我心向往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