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在博物苑“玉见你”

2020-09-29 15:52:30 来源: 江海晚报网

□陈健全

9月12日,周六,南通博物苑推出“濠博有约·欢乐秋夜”活动。因了今年5月18日博物苑奇妙夜——《江南生活美学展》的美好感受,早早吃了晚饭来到博物苑。

逛过琳琅满目的文创夜集市,步入风物骈骈的新馆,跟随主播、志愿者刘老师直上二楼的《“玉见你”——古代与当代关于玉的对话展》。据介绍,这是去年9月“玉见你”在山西博物院举办了第一站,一年之后在南通再次相见。与山西博物院主要展出两周时期晋侯墓地、赵卿墓出土玉器不同,本次巡展将展品重心下移至汉代,以徐州博物馆藏西汉楚王墓出土玉器为主,使整个展览从周代礼制的肃穆感转向了汉代的世俗温情,更显玉与人的亲切。展览分“玉中藏礼”“君子美德”“玉汝于成”三个单元,展示中国熠熠生辉而代代相传的玉文化。

就在依序排队时,“未成曲调先有情”。看策展前言,杜嘉乐苑长有言:“玉器在中国有着近万年的悠久历史,位于南通的新石器青墩遗址,就曾出土璧、琮、璜等玉器。《诗经》中有‘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孔子提出‘君子比德于玉’,使玉器从敬天、藏礼的媒介,逐步转化为道德与言行准则的标志,玉文化也得以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成为中华文明的基石。”加之,刚才又经“金玉良缘”“金玉满堂”“锦衣玉食”“玉液琼浆”“冰清玉洁”“亭亭玉立”等成语长廊走过,一股“金风玉露”的气息不觉飘逸而至。

起首,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礼器——玉璧:新石器青墩素面玉璧、西周青玉璧、西汉碧玉夔龙纹璧以及白玉谷纹璧等,一个个质本莹润,在灯光的辉映下,尤放精英的光环,昭示着华夏玉文化的历史荣光。爱玉人都知道,玉中藏礼,古而有之,西周初年周公作礼,于《周礼·春官·大宗伯》记载:“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周礼中所提到的“璧、琮、圭、璋、琥、璜”,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六器”即“六瑞”。

当然,及至汉代,玉器则更多寄托求福祈祥之愿,体现了由敬神、藏礼走向世俗生活的嬗变。就像眼前的西汉白玉谷纹璧的纹饰,圆点按序排列,打磨得油润发亮,就像谷粒一样充实饱满。这无疑是古代先民祈求粮谷满仓、丰衣足食美好愿景的真实写照。

随着人群往前走,观过金缕玉衣残片、汉代玉面罩、“食官监”玉枕、玉蝉等,入眼的还有件玉舞人。“将翱将翔,佩玉将将。”虽说天地亦老、容颜已逝,但如斯长袖舞者的神韵,依然让人心生欢喜。听刘老师讲:“玉舞人出现于战国晚期,在汉代风行一时,通常作为组玉佩上的构件。”只见她一臂高扬甩过头顶,耸肩,另一臂前甩,扭胯,同时抬起一足,身姿舒展,优雅极了。透过这婀娜起舞的身姿,不难想象千年前“罗衣从风,长袖交横”的乐舞场景。

啧啧之声中,又来到展厅中央的西汉早期白玉龙形佩面前。玉佩以白玉雕成,虽说局部略有沁斑,但晶莹剔透的玉质润得不得了,通体闪着玻璃般的光泽。至于造型,也是浑厚流畅,为单体龙,龙体丰腴,张口露齿,双目圆睁,鬛毛卷曲,威风凛凛;前肢曲折,爪趾锐利,呈尖钩状,龙尾上卷并平削,通体满饰谷纹。另外,玉龙眼睛下方,有一钻孔,乃系穿用孔,说明当年楚王曾用这件玉龙作佩玉。众人直叹与众不凡,难怪是徐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礼记·玉藻》言:‘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君子于玉比德焉。’而私人印信恐怕最能代表主人的身份和品性!”但闻刘老师对君子之印娓娓道来,不由得近前观瞻。在这里,除了篆书“刘慎”的一方螭钮印之外,还有一枚双面玉印格外吸睛。印章白玉无瑕,双面篆书“刘治”“臣治”,印文精美、洒脱。奇妙的是,玉印还串着三枚玛瑙质、玉质圆珠子和一枚绿松石铲形坠,宛如精巧的手串一般。介绍说,这枚印章与珠、坠一起出土于漆奁中,据推测,它们本来就是串联在一起的。遥想当年,谦谦君子把玩流年的岁月,一双眸子终于凝成了隽永的知音。这组玉印串饰,不仅仅是表明所有者身份的印章,更是墓主人日常佩戴或赏玩的心爱之物。

一路看来,玉不知蕴含着中国文化里多少意义和情感:尊贵、不朽、仁德、真诚、爱慕,乃至决断。所谓“儒者佩玦,事至而断。”记得在中学课文的《鸿门宴》中,就有“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鸿门宴上,“亚父”范增所持“玉玦”是跌宕剧情中的重要道具,很显然,时人皆知这一暗示——举玦蕴含着决断与决绝之意。而眼头一件新莽时期的龙凤纹玉韘形佩,据说正是源于射箭时保护拇指的工具——“玦”。但见精美的玉韘中部开一圆孔,饰卷云纹。边饰镂雕龙凤纹,蜷曲的虺龙之外,还有一只凤鸟披着逶迤的羽尾,昂首在流转的云气间悠然漫步。凝神细视,尽管其纹样繁复,已然褪去狩猎与战争的粗粝,但个中依旧可辩护指侧鋬的形态。

“孔子云: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缜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刿,义也;垂之如坠,礼也;叩之其声,清越以长,其终诎然,乐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达,信也;气如白虹,天也;精神见于山川,地也;圭璋特达,德也。天下莫不贵者,道也。”就在静静赏玉之时,从陈列汉代石豹镇、唐代鸳鸯玉盒的玻璃展柜旁边,清越之声徐来。原来,一位娴雅的女士领着小男孩,面对展板上《礼记·聘义》中子贡向孔子问道的一席话低吟起来。是呀,至今最要紧的还是“天下莫不贵者,道也。”天下人都重视和珍爱玉,君子应如同玉那样被人看重,行事合乎规律,大道至上。于此,藏玉炫炫,行话滔滔,更觉玉声若金磬,残声远逝,却又余音绝而复起,经久不息。

惜别新馆,灯火阑珊处,恰好又遇杜苑长夫妇俩,贻我“玉见你”文创手账两册,其间印有“玉见你”展览的70余件玉器图片。虽说展览不常至,但日后一册在手,也好天天“玉见你”了。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